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下九,习惯了低档却又生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6 南方新闻网

  街谈

  我是在荔湾出生和长大的,高中之前,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上下九附近来回,在十八甫路口的冰室吃冰,在旁边的长寿路买文具,在上下九的小店里买衣服,因为都很便宜。记得有一年流行格子衣服,结果整条上下九路的店都在卖同一款格子衣服,售价15元。上下九的货便宜,这是这么多年在我心里都没有改变的印象。

  现在听说上下九成了低档集市,那些大的百货公司都撤场了,南方大厦百货商店撤了,新大新百货撤了,永安百货停业了,这让有关部门很着急,怕浪费了这一片最有广州特色的宝地(《信息时报》昨日报道)。

  但在我看来,其实何用太心急?这么多年来,上下九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大商行入驻过,妇女儿童用品商店已经是这两条路上和“永安百货”齐名的大商场了。在上世纪90年代,上下九几乎所有的商场都是租给小铺经营的,卖的都是百元以下的衣服,化妆品以仿造为主。稍微贵一点的就是“皇宫商场”,头几间卖牛仔裤的店,价格也不过百十元左右。上下九最多的是饮食店,像老式茶楼莲香楼、陶陶居,拐弯有名的“清平鸡”、顺记冰室、宝华面店,老字号的林林牛杂铺、仁信双皮奶以及拐弯到大同路上的“第十甫商店”超级多的果脯小吃,馋死了在那边逛来逛去的我们。

  也许正是因为在这个既不富贵也不浮华的地方长大,我们始终无法学会享受高档的物质生活。我们依旧贪恋“大笪地”多而便宜的杂货,我们依旧在荔湾附近觅食。其实在记忆里,广州第一家标榜“大出血”、“跳楼价”的店就出在上九路,而“一蚊一件”的兴起也出于此。

  在我们成长的记忆中,上下九的兴旺从来都不是完整的两条路。所谓的旺也只是在“荔湾广场”那里停了步,靠近人民路的上九路,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低档。倒是近年政府对荔湾广场一带的改造让我们刮目相看,原来那么古老的上下九也可以如此辉煌,感觉挺像澳门的新马路,但比它更大气。

  然而,广州话里的“虚不受补”也许可以很贴切地形容这一带的命数。它已经习惯了平民,也正好代表了老广州几代人下来最真实的荔湾特色。其实,香港有中环,也有油麻地、鸭寮街。既然一个城市有不同的阶层,就该有不同层次的购物区、不同特色的购物点给市民去选择。其实上下九的最大的特色就是地道的广州美食,这不就是这里最大的商机和特色了吗?

  九姑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