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五号线员村站西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7 南方新闻网

  地铁五号线员村站西移

  免拆一栋八层楼,中山八路站也将减少拆迁,全线施工少拆房3.9万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邓恒)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地铁五号线首期工程(滘口至文冲路)前日正式通过初步设计审查。通过修改,长达32公里的五号线首期工程滘口至文园段,每公里造价

将从以前的5.02亿元降至4.99亿元。而且线路西移员村站,避免拆迁了一栋八层楼房,加上更改中山八路站的施工方式,首期工程共减少拆迁房屋3.9万平方米,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4月19日至20日,广州市建委组织上百名专家和50余单位对地铁五号线首期工程(滘口至文冲段)的初步设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查。地铁五号线规划线路全长41.6公里,29座车站。线路西起滘口,东至广州开发区的黄埔客运港,全线共设29座车站,有12座车站分别与其他轨道交通线换乘。

  经过建议和修改,审查会决定在优化线路平纵端面的设计下,对员村站和中山八路两站进行适当修改,这样可减少拆迁房屋3.9万平方米,极大地便利了附近居民。优化设计下,员村站的站位将西移20多米,避免拆迁一栋八层楼房;中山八路站的车站从地下两层改为地下三层,使乘车线的施工从明挖改成暗挖,从而减少了地面房屋的拆迁面积。据悉,两站的微调共减少了拆迁房屋面积3.9万平方米,不但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居民,也节省了工程投资,进一步保证了工程工期。

  记者发现,设计方案在环境保护方进行了较大修改。如对经过越秀公园、珠江公园及先烈路黄花岗等革命史迹的路段,审查会决定不但都采用地下线方式通过,而且一并采用盾构法施工,从而能够对路面建筑的影响降到最低,对地面的沉降也几乎不带来任何影响。此外,穿越珠江时,原拟采用沉管方法,这样施工时,水面就要封航,对珠江水系也会带来干扰。为保护珠江,审查会决定将沉管改为盾构施工,从江底挖隧道。

  公里造价由5.09亿元降至4.99亿元

  根据国家、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造价方面的规定,通过对初步设计概算中的价差调整,五号线32公里长的正线,从原来的每公里5.09亿元降至每公里4.99亿元。

  审查会在以2004年二季度材料价格标准下,将五号线首期工程概算总额由之前的162.72亿元降至159.71亿元,共核减费用3.01亿元。专家表示,五号线经过的主要都是繁华城区,其地下线迁改和房屋拆迁补偿方面的费用要高出其他线路;为了不对繁华的环市路交通造成影响,途经的车站均采用暗挖法施工,又增加了施工费用。因此,相比一号线每公里6.6亿元,二号线每公里4.8亿元的造价来说,五号线每公里4.99亿元的造价相对还是偏低。

  经审查通过,五号线首期工程(滘口至文冲段)正线线路全长32公里,其中29.79公里为地下线路,2公里为高架线路,0.21公里为路基或路堑线路。全线设置24座车站,其中有10座换乘站与其他线路相接。专家表示,经规划、交通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线位站位局部调整后,建设用地和施工期交通组织基本解决,五号线首期工程目前已具备施工条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