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所老人大学“嗷嗷待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7 南方新闻网

  全国首所老人大学“嗷嗷待补”

  政府取消补助后难以为继,每年亏损超6万

  一座位于老城区的破旧6层高小楼房,门前挂了“领海老人大学”的牌子。经过的人都不会想到,这里正是全国最早的一家老人大学,目前正为5000多个老人“大学生”传授文

学、英语等10多个专业的知识,这里的学员占全广州市老年大学学员的20%,全省老年大学学员的17%。遗憾的是,这间公益性的老人大学靠民办公助生存多年,3年前因新措施导致在政府“断奶”后负债经营至今,已难以为继。

  一老人连续上课15年

  中山七路王家园上街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记者来到12号的领海老人大学,乘着简陋的电梯到楼上,只见一间间教室、舞蹈室窗明几净,黑板上、墙上挂满了英语单词表、医药表和诗词。

  据了解,老人可在此学习中国文学(诗词)、英语、中医学、保健、经络、食疗、音乐、舞蹈、国画、书法、摄影、装裱、园艺等等十多个专业的内容,目前有100多个班。校长赵不亿介绍,至今已有7万老人到这里学习过,其中1000人在这里学习书画后作品获得国家级的奖项。不少老人在这里一读再读,不愿毕业,就读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甚至连续上了15年的课。

  每门课一学期只收60-80元

  校长赵不亿介绍,目前学员43%以前是工人,有的还一直是无业居民,熬到年老儿女长成后生活条件才稍有好转,有机会上学。另外52%是知识分子、高级技术人才,只有5%左右是干部。多年以来一门课一学期收取60元到80元,不会提价,以免增加老人的负担。

  2003年,广州市政协进行机构调整,原来作为挂靠单位之一的领海老人大学从其中除名,不再有政府资助,办学经费一下子陷入困境。

  赵不亿说,“2002年前可通过学费等自筹到65%,其余靠政府补贴。但2003年开始,学校经费就缺了3成多,每年还要交税4万多元。”这样一来每年要亏损6万元以上,“已难以为继”。

  为了帮助学校,老人们想了很多点子,能走路的尽量不乘电梯,天热时能自己扇扇子就不开电扇,放学一定要关掉电源……

  专家:政府应立法确保补贴

  就领海老人大学目前的难题,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109中校长张仲庆表示,岭海老人大学这一类老人大学,应该定性为公益性学校。有关部门应该税收从优、从免,财政拨款应该立法确保专项补贴。

  张仲庆认为,政府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后,应该在更深层次上让老人家在思想、文化方面做大量工作。

  威水史

  秦牧夫人倡议创办

  广州领海老人大学的渊源和秦牧的夫人吴紫风分不开。80年代,改革开放后第一批退休人员形成“退休潮”。吴紫风看到不少老朋友退了休孤独、无聊。为此,她和老大姐们倡议办一所“老人大学”。

  江平(吴紫风的姐姐)回忆说,办这个学校真像个神话。她们一边向当时的高教局、市成人教育局接洽备案,一边向省政协临时借教室。1984年3月,经过艰辛的努力,吴紫风和老朋友们终于办起了全国第一所民办老人大学。

  学员故事

  王伯:97岁学员出诗集

  “在这里学习找到归属感”

  领海大学最老的学员王伯97岁,是一位非常酷爱诗词的老伯伯。几年下来,出了三本诗集,内容有抒发对祖国河山热爱的,也有针砭时弊的。

  去年年底,王伯的子女出于安全考虑劝说老人退学。王伯仍坚持诗词创作,每隔一个星期,就将几页诗歌寄回学校,向老师“交作业”。王伯说,“在这里学习,关键是找到归属感。再老的人都觉得自己很有用,我不愿意离开这个集体。”

  杨姨:学医救中风丈夫

  “现在学了就不想放弃”

  60岁的杨姨目前在领海读经络、中医基础以及舞蹈。她在医学班学习了6年。两年前,杨姨老伴突然中风,当场抽搐、口吐白沫,杨姨慌乱中想起课上学过的急救办法,马上对老伴进行穴道点击和按摩,老伴最终醒过来。后来医生告诉她,中风病人发作时最初5分钟十分关键,施救不得当后果不堪设想,而她的做法相当好。“医学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年轻时没机会学,现在学了就不想放弃。”

  采写:本报记者叶子陈捷通讯员陈明

  图:

  教室里放置了多面镜子,镜中的学员正在认真上摄影课。本报记者许冰实习生程永强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