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南德拉国王宣布让权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9 南方新闻网

  在连日大规模示威和流血冲突后,尼泊尔局势突现转机

  贾南德拉国王宣布让权于民

  危机回放

  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突然宣布解散政府,并实施紧急状态。他亲自接管一切权力,并承诺将在3年内举行大选。

  今年4月以来,尼泊尔全国各地的罢工、游行持续不断。

  4月5日晚,为平息局势,尼政府在首都加德满都实行宵禁。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随即宣布,从6日开始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国王交权。

  4月6日,尼泊尔7个政党举行全国大罢工,在加德满都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国王恢复民主。

  4月8日,尼政府宣布戒严令,并切断全国手机信号,当局下令,违反戒严令者可能被警察枪决。

  4月12日,在实行4天的戒严后,政府暂时解除戒严和宵禁。但是连日来,“七党联盟”组织的游行、集会始终没有间断。首都和全国各地不断爆发游行者与警方人员的冲突,造成双方人员伤亡。

  4月14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在尼历新年来临之际呼吁所有政党参加谈判,通过宪法赋予的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党民主制。但国王的动议遭到反对党“七党联盟”的拒绝,他们要求国王即刻下台,“还政于民”。

  4月19日晚,尼泊尔政府宣布首都加德满都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2时至晚8时重新进入戒严状态。

  4月20日晚,尼泊尔政府将戒严延长到21日凌晨。戒严令规定,记者、外交使节、甚至政府部长都不得擅自出门。

  4月21日,数以万计民众不顾政府的戒严措施,继续在首都加德满都示威游行。

  新华

  在经过超过两周的大规模游行集会之后,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权力交给人民,吁请反对党“七党联盟”提名新的首相候选人,同时希望国家恢复和平与安宁。在贾南德拉国王让权讲话后,去年2月成立的政府也将解散。

  尼泊尔政局危机从20日开始升级,数以万计民众不顾政府的戒严措施,继续在首都加德满都示威游行,尼泊尔政府当晚宣布,加德满都戒严延续至21日凌晨3时,但数以万计民众继续示威游行,并发生新的冲突,局势一时失控。

  危机升级多人丧生

  路透社报道说,20日有超过10万人参加示威。示威者把首都加德满都的环路塞得满满当当。

  为平息持续多日的动荡局势,尼泊尔政府20日晚宣布,首都戒严期限将延续至当地时间21日凌晨3时。戒严期间,一切闲杂人员不得上街游行,军警有权向任何违反戒严令的人开枪射击。但在反对国王的“七党联盟”等团体鼓动下,数以万计民众继续示威游行。当数百名警察乘坐军车,试图驱散人群时,示威者点燃轮胎,设置路障。双方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新的冲突。据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环线的3至4处地点,军警向示威人群发射橡皮子弹甚至实弹。军队的直升机则一直在人群上空盘旋,以避免局势进一步失控。

  加德满都西郊卡拉吉是冲突最激烈的地点之一。“加德满都模范医院”的医生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医院接收了3具被枪击的尸体和约40名伤者。其中3名死者的消息得到尼泊尔国家电视台的确认。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包括送往其他医院的伤者,当天有约100人在示威中受伤。“警察胡乱开火。”一名在卡拉吉帮助搬送伤员的志愿者说。

  据美联社21日报道,自罢工和示威活动爆发以来,已有14名示威者在与尼泊尔安全部队的冲突中丧生。

  国际社会斡旋起效

  尼泊尔的持续动荡局势引来国际社会不安。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驻尼泊尔的代表处20日呼吁克制,避免动用武力。印度总理的特使卡兰·辛格19日前往加德满都会晤了贾南德拉国王和其他政党领导人,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卡兰·辛格20日回到新德里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很快他(国王)将发表某种声明,它将相当有效地缓和局势。”

  美联社说,辛格与贾南德拉国王在王宫举行了两个小时会谈,希望国王与各个政党达成一定妥协。反对国王的政党要求修改宪法,限制或者废除君主统治。

  新华

  口无遮拦

  美国大使“建议”贾南德拉外逃

  据法新社21日发自加德满都的一则消息披露,就在尼泊尔政府为平息事态采取措施之际,美国驻尼泊尔大使詹姆斯·莫里亚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口无遮拦地“建议”贾南德拉国王外逃了事,因而遭到尼泊尔媒体的严厉谴责。

  尼泊尔《喜马拉雅报》说:“莫里亚蒂大使说,美国不希望看到贾南德拉国王被迫吊在直升机机翼上逃亡。”莫里亚蒂还表示,留给贾南德拉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他尽快不作出妥协,将面临被赶下台的结局。

  该报说,尼泊尔外交国务秘书希拉·巴哈杜尔·塔帕就此提醒这位美国大使在评论尼泊尔国王和其他尼泊尔内政事务时要遵守外交准则。

  《加德满都邮报》也报道说,这种言论会“推动民主党派发起的运动”,而且会“被认为在贾南德拉国王在尼泊尔的地位问题上,美国的大政方针发生了改变”。

  钟欣

  国际观察

  《印度快报》社论:国王与小民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正在为他对形势的错误研判付出代价。在他看来反对派是在篡夺他权力的坏东西。中间力量最后选择了反对派。于是建立了一个主张提前大选、结束君主制度的反国王联盟。2005年9月,尼泊尔大会党放弃了他们对君主统治的60年承诺。

  在君权神授的思想影响下,贾南德拉错误地认为程序上的民主将剥夺他的权力。其实,如果他继续他兄长(前国王)君主立宪框架下的国家进程,他将成为民心所向。他会看到支持君主立宪的党派,并且继续在尼泊尔拥有巨大影响。但是,与此相反,他太贪婪了。他的回答是宣布紧急状态,他解散了政府。这些举动刺激了反抗,让形势向对他而言最坏的方向发展:被迫退位。

  贾南德拉错误研判了形势。首先,他把自己和小民对立起来,实际上,选举是给人民提供了一个发表观点和影响政治的渠道,在君主立宪制度下,这并不会危及国王。去年2月份,他本应接受反对派进入政治主流生活的,只要36-40个席位而已。其次,他原本可以让极端派别趋向温和,因为民主政治的语言是必须面对大众的,那是改造反对派的最好方法。第三,民主政治也可以是“狭隘民主”,自由主义或许是其目的之一,但也可以不是。国王原本可以不让本国民主走上西方国家的道路,而是像其他一些国家——强大的行政系统,弱小的立法和司法系统,微薄的经济和个人自由。如果国王主导了民主进程,国王就可以利用民主。

  现在,贾南德拉犯了一系列的错误,他忽然发现周围的世界已经和他2002年解散政府时不一样了,现在好像每一股力量都在反对他,甚至包括他的传统支持者们。

  印度的姿态也有点尴尬。印度不想卷入太深,却不得不密切联系。而贾南德拉则把印度特使当成了自己继续统治的靠山。印度的传统政策是支持君主制度也支持多党政治的,但在目前君主脑袋糊涂、多党热情高涨的情况下,它可能也不得不放弃对君主制的支持了。贾南德拉的马基雅弗利《君主论》之梦可以醒了。

  图:

  这张摄于4月21日的电视截图显示,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正在发表讲话。

  20日,一名尼泊尔防暴警察在一片“弹雨”中显得形单影只。

  20日,一名示威者被打得头破血流。

  一名抗议者面对警察高呼口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