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乱收费 药价虚高 企业违法排污 今年纠风圈定三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15 东方今报

  先进受表彰

  落后要诫勉

  教育乱收费、药价虚高、企业违法排污将是省政府纠风办治理的重点。昨天下午,省政府纠风办召开全省纠风工作会议,表彰先进批评落后,并圈定了2006年纠风工作的三大

重点工作。

  昨天下午,省政府纠风办对2005年度政风行风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综合排名前10位的单位和行业受到了表彰,对排名后3位的单位和行业的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圈定了2006年全省纠风工作的三大重点。

  2005年,参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共有69个部门及公共服务行业,根据综合考评,工商行政管理、国家税务、地方税务等进入了前10名受到表彰,列入后3名的太平洋财产保险、高招办、卫生等单位和行业的主要负责人将接受诫勉谈话。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除了开设政风行风热线外,还将筹建“河南纠风工作”网站,开展网上投诉、网上评议、网上咨询等,实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的联动,强化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对部门和行业的监督。

  对于群众满意度较高、连续排名靠前的部门和行业要进行表彰,对群众满意度较低、进步幅度不大、连续排名靠后的部门和行业,将根据不同情况,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评体系之中。

  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严格执行“一费制”

  教育

  重点整治义务教育乱收费

  今年,在对农村中小学继续实行“两免一补”的基础上,省政府提高了对农村中小学预算内的经费拨款标准,从2007年起,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为确保下拨教育资金全部落实到位,避免出现挤占、挪用、平调、截留等现象,严防“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情况出现,省政府纠风办将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特别是农村的义务教育乱收费列为今年全省纠风工作三项重点的第一位。

  此外,省纠风办还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全省公办学校收费要按照省有关部门制定的“一费制”标准执行,省、市级重点学校、由“名校”开办的所谓民办学校、联合办校以及挂靠在高等院校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收费。凡未经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学生及家长有权拒交。学校也不得向学生预收下学期的学杂费。

  公办高中择校生不得超30%

  省纠风办明确要求,城镇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严格执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各校“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当年计划招生总人数的30%,超过规定比例的一律要降下来,并逐年降低择校人数和收费。

  择校生也必须按照报名学生的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在择校生之外以非计划生、分校生、自费生、旁听生等其他任何名义招收学生。

  公寓生活用品不得统一配备

  今年,省纠风办将重点治理高校向学生收取转专业费、重修费、答辩费、学位申请费、假期住宿费、补考费、水电费和各类证(卡)工本费等乱收费现象,学生公寓内的生活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统一配备。

  违规追究当事人及领导责任

  一旦发现哪个地方和学校出现了违规收费问题,除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将追究直接主管领导的责任;而且,违规收取的费用,还必须限期退还学生;对违规收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屡查屡犯的单位,除了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外,还将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挤出药价虚高水分 治理医生“收红包”

  医疗

  强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省政府纠风办要求,今年将规范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全面推行“有标的招药”的办法,逐步实行以省为单位、实行网上限价竞价采购办法,并将医用耗材逐步纳入集中采购的范围,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价格虚高。

  省纠风办将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执行采购合同、不使用中标药品、不执行中标药品降价规定、不按规定按时付款等问题,将严肃查处。

  严查药品回扣、开单提成

  省纠风办将深入调查摸清医疗卫生系统商业贿赂现状,严格控制医院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购入价格,严查涉嫌违法违纪的商业贿赂,减少环节降低药价。

  对医疗机构的药品回扣、开单提成等商业贿赂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毫不含糊、决不手软。

  工资不得与销售直接挂钩

  省纠风办将坚决制止科室承包及医务人员收入同药品销售、医疗收入直接挂钩;严格查处乱检查、乱用药、乱加价、乱收费行为,问题严重的要取消有关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

  大型设备检查报告共享

  在今年4月1日实施单病种费用限价管理的基础上,省卫生厅将推行大型设备检查报告共享的办法,避免重复检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继续降低定价药品的价格

  今年,省发改委还将对列入政府定价目录的药品进行清理,降低日消费金额较大、价格虚高的药品价格,建立药品政府定价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根据成本和供求变化等情况,对市场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国家规定价格的药品,采取定价措施。

  近期,省发改委还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对抗肿瘤类、抗微生物类和心脑血管类等临床用量较大的药品价格进行整顿。

  严查乱涨价和乱收费行为

  省纠风办将深入开展药品价格监督检查,检查的重点:

  一是超过核定的中标药品零售价格销售的。

  二是不按规定向价格主管部门备案价格的。

  三是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

  四是自立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

  再改造800所乡卫生院

  在2005年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行风评议中,卫生排在后3名,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将筹措资金4亿元,再完成800所乡镇卫生院改造任务,加强县级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妇产科、急诊科、中医科建设,全方位提高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使农民群众就医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

  公立医院将设济困病床

  省卫生厅鼓励各地组建济困医院,将在省、市、县选择部分公立医院设立济困病床。

  对未享受医保的下岗失业人员、低保人群及其赡养的老人和抚养的未成年人、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孤儿等特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提供济困医疗服务。

  严查企业违法排污 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环保

  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对可能影响饮用水安全的企业,都将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一律安装在线可监控装置。一旦发现有非法排污和超总量排污行为,一律限期治理。凡经过一次以上限期治理,逾期仍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停产整治。

  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和超标排污的企业,将实行公开挂牌督办,不解决问题不摘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