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丽莎白一世有私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有关莎士比亚的真实身份,一直众说纷纭,但一个美国作家20日提出了一种最为耸人听闻的说法:莎士比亚实际上是英国前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私生子。

  “处女女王”生过孩子?

  据英国《独立报》21日报道,美国戏剧和音乐剧作家保罗·斯特雷茨,在其所著的

《牛津:伊丽莎白一世女王之子》一书中提出,虽然英国正统历史书上一直声称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嫁,并被尊称为“处女女王”,但实际上她不仅生育过几个孩子,而且她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后来的莎士比亚。斯特雷茨称,伊丽莎白一世的第一个孩子于1548年秘密出生,取名为爱德华·德维尔,后来成为牛津伯爵第17世。

  此前,已有人提出,爱德华·德维尔就是莎士比亚。在17世纪初出版的英国《地道绅士》中,列举了伊丽莎白一世时代最伟大的诗人,其中头一位就是爱德华·德维尔,对平民出身的莎士比亚则只字未提。

  “我已经改写了伊丽莎白王朝的历史,”斯特雷茨20日在美国称,“所谓‘处女女王’,是英国都铎王朝宣传机器制造出来的一个神话;在过去数百年中,大多数历史学家们都不加批判地接受了这一说法。”

  斯特雷茨承认,他的这一大胆说法将使英国学术界目瞪口呆。他说:“这一说法就像是当年的《物种起源》一样,突然之间改变了一切。现在,我们得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了。”

  与朝臣有浪漫关系?

  斯特雷茨的书已在美国出版。他是在写一部剧本的时候开始对莎士比亚的身世产生浓厚兴趣的。他自称尽量“不争论这一事件,而是写出艺术家牛津的成长历程。”

  斯特雷茨说:“我知道爱德华·德维尔从14岁起开始在英国王室成长,因此我翻阅了伊丽莎白一世的很多传记,努力了解她,了解伊丽莎白一世的王室生活。”

  正统的伊丽莎白一世传记作家们都承认,少年伊丽莎白一世与其野心勃勃的朝臣托马斯·西摩之间曾有过某种浪漫关系,但他们认定两人之间的关系不会有什么结果。不过,也有伊丽莎白一世的随从记录说,西摩曾身穿便服进入伊丽莎白一世的房间。

  斯特雷茨称,在这段浪漫关系之后,伊丽莎白一世曾消失过一段时间,而当时她应该和她深爱的、怀孕的继母凯瑟琳·帕尔呆在一起。历史学家们曾说,伊丽莎白一世当时生病了,但却没有发现医生为她看病的记录,直到1548年后半年。

  著作中有体现?

  “我怀疑她那段时间怀孕了。”斯特雷茨说,“如果你研究当时的文件,可以发现一直有流言蜚语说她生了一个孩子。”按照斯特雷茨的说法,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莎士比亚。

  伊丽莎白一世在一封信件中谈到自己的病情,同时驳斥了有关她“行为放荡”的种种谣言。但斯特雷茨称:“她并没有直斥流言是错的,相反,她说到,谣言会伤害国王陛下的姐妹。”

  至于伊丽莎白一世的私生子,斯特雷茨称,他在出生后被安排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养育。承担这一职责的就是当时的英国贵族约翰·德维尔,牛津伯爵第16世,孩子也被取名为爱德华·德维尔。为了掩人耳目,约翰·德维尔伯爵曾被迫违背自己的意愿,和一个与伊丽莎白一世关系密切的女人结婚。

  爱德华·德维尔的出生没有留下接受洗礼的记录,但他的教育由英国高层负责。他受英国王室的保护,即使在他父亲去世后,英国王室也没有按照惯例将对他的保护权出售。这意味着,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有权决定爱德华·德维尔和谁结婚。

  斯特雷茨还提出,爱德华·德维尔,也就是真正的莎士比亚,显然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并在他的名著《哈姆雷特》以及十四行诗中都有隐晦的表达。

  新闻链接

  “处女女王”

  本报综合报道伊丽莎白一世(1533年~1603年),被史学界公认为英国历代最伟大的君主之一。在她统治下,英国海军一举击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确立了海上霸主地位;在北美开拓了第一块海外殖民地……在其统治期内,英国的文学艺术也空前繁荣,涌现了莎士比亚、培根、埃德蒙·斯宾塞等许多名垂青史的作家。她辞世时,英国已取代西班牙成为欧洲第一大国。

  伊丽莎白一世多愁善感,在感情上遭受了诸多挫折。正统历史记载,她为了国家和王室的利益,终身独守闺阁。许多人都感到费解,甚至怀疑女王生理上有缺陷。举国上下都希望能够喝上女王的喜酒,国会恳求她与任何她所心仪的人结合,但她始终不为所动。她认为,如果她要嫁给当时刀剑相向、互为水火的法国或西班牙的君主,英格兰必然要选择支持其中的一方,从而将自己卷入战争。为此,她甘愿牺牲自己。臣民们尊敬地称她为“处女女王”。

  莎士比亚身份受到质疑

  本报综合报道按照传统说法,威廉·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伟大的剧作家和诗人。但数百年来,不断有人对莎士比亚的作品提出质疑,认为以莎士比亚的平民经历,不可能对宫廷和上流社会乃至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有如此全面的了解。另外,如果莎士比亚在世时已经出名,为什么去世时竟无人关注?

  早在18世纪80年代,就有人开始考虑作者身份的问题。当时,曾有人花了4年时间设法在这位出生于英国斯拉特福的商人和那些伟大作品之间建立联系,但却一无所获。今天,经过两百多年的研究,仍未发现任何记录表明他写过任何东西,没有手稿、诗、信、日记或任何出自他本人的文

  件。威廉·莎士比亚由律师口述的遗嘱中也没有提到文学遗产以及由谁来继承的问题。

  1616年,莎士比亚默默无闻地辞世。6年后,亨利·皮查姆的《地道绅士》出版,书中列举了伊丽莎白一世时代最伟大的诗人,其中头一位就是爱德华·德维尔,对威廉·莎士比亚则只字未提。威廉·莎士比亚去世18年后,斯特拉特福一个教堂的墓碑上刻着他手拿一袋谷子的形象,100年后,那袋谷子变成了笔和纸。

  德维尔有两个硕士学位,学过3年法律,到过意大利的许多地方,对宫廷和政治了解深刻,本身就是剧作家和十四行诗人,他在1593年以后就不再用本名发表作品了,同年,“威廉·莎士-比亚”出现在一本手稿中,这可能是他的匿名。

  除了德维尔是真正的莎士比亚这一说法外,还有其他版本的“莎士比亚”身份说,其中包括英国剧作家弗朗西斯·培根、诗人克里斯托夫·马洛。有人提出,真正的莎士比亚并非诗人,而是一名政客兼外交官,他的名字为亨利·纳维尔爵士。还有人甚至提出,莎士比亚其实是一个名叫玛丽·悉尼的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