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雪山之巅的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海拔8000米,是一个接天领地、浮出云海,直吻苍穹的圣地。在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中,横空出世了14座超过8000米以上的山峰,它们傲然耸立在喜玛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上。数十年来,多少登山家梦想着踏上这地球之巅,成就超越人类极限的空前伟业。然而,无法预料的灾难,险象环生的地形,瞬息万变的气候,使一个又一个英雄满怀壮志,望山兴叹。直至今日,全球只有12位登山家,先后实现了登顶全部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

  1992年4月,不甘示弱的中国人向世界庄严宣告:将在10年攀登全世界全部8000米以上高峰,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14座雪山之巅,至少有3至4人全部登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在集体登顶的人数上超过已走在前列的其他国家,谱写中国登山运动新篇章,开亚洲登山新纪元,造世界登峰之大极。

  这一神圣的使命,就落后在了中国西藏登山队的肩上。他们是:探险队长桑珠副队长旺加攀登队长次仁多吉队员加布大齐米达琼边巴扎西洛则仁那阿克布(兼摄影师)张明兴(翻译)洛桑云登(后勤负责人兼队医)

  10年来,这支英雄的登山探险队完成了绝大多数的登山任务。包括1994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队员在内,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3人登山13座、洛则登山12座,加布登上10座,阿克布登上9座,达琼登上8座8000米高峰,他们创造了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集体登山新记录,为中华民族争了光,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骄傲和自豪,他们的功绩,将永远载入史册。

  —1975年5月27日和1988年5月5日,桑珠和次仁多吉先后登上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1990年5月旺加、加布、仁那、达琼、洛则、大齐米登上珠峰;1999年5月27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加布、阿克布、拉巴、扎西次仁和桂桑、吉吉两名女队员再次登上了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朗玛峰,并从顶峰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

  —1993年4月26年,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阿克布登上海拔8091米的世界第十高峰—安纳布尔纳峰;

  —1993年5月30日和31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达琼、阿克布和旺加、加布、大齐米、仁那、洛则先后登上海拔8172米的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

  —1994年5月7日,旺加、次仁多吉、加布、大齐米、仁那、达琼、洛则、边巴扎西、阿克布登上8012米的世界第十四座高峰—希夏邦玛峰;

  —1994年9月30日,旺加、次仁多吉、加布、大齐米、仁那、达琼、洛则、边巴扎西、阿克布登上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1995年7月10日和11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阿克布和旺加、加布、仁那、达琼登上海拔8034米的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鲁姆Ⅱ峰;

  —1996年5月3日和4日,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阿克布和旺加、达琼、洛则、加布登上海拔8156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

  —1997年6月15日,次仁多吉、仁那、阿克布、加布、边巴扎西、洛则登上海拔8125米的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

  —1998年5月4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达琼、加布、阿克布登上海拔8586米的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

  —1998年10月13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达琼登山了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2001年6月30日和7月1日,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仁那、加布分别登上了海拔8047米的世界第十二高峰—布若阿特峰。

  —2003年5月14日,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洛则、加布成功登上海拔8463米的世界第五高峰—

  马卡鲁峰。—2004年7月27日,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洛则四名登山运动健将和三名登山培训中心的学员成功登上了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格里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登上这座世界8000米以上高峰中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

  至此,西藏登山探险队登上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宏伟征程中登完了13座高峰,仅剩下最后1座高峰。最终将完成攀登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