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半个月回收12吨过期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00 光明网
张铁鹰

  4月2日上午,青岛医保药品城将其半个月时间内回收的14.19万盒、共计12吨过期药品正式移交给青岛市药监局,这些过期药品将由青岛市药监局择期统一销毁。(4月3日《半岛都市报》)

  一家药品经营企业半个月里回收了12吨过期失效药品,这个数量一般人想都不敢想。全国不少地方近年都开展了“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全部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到底有多少

,恐怕更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么多的过期失效药品如果没有统一回收,又会怎么样?我想不外乎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当普通垃圾丢弃,二是“为减少损失”低价卖给非法收购者。药品如果随意丢弃,它可能污染环境;卖给非法收购者,危害更大,因为非法收购者会将过期失效药品卖到农村去。全国每年有250万人吃错药,其中有多少是过期失效药“作祟”,更没人能说得清楚。

  过期失效药品已经失去了药用价值,只能予以销毁,如今药品这么贵,有的几十元一盒,12吨药品到底花了居民多少钱,总不是个小数目。一面是大量药品过期失效,另一面却是有不少人买不起药,看不起病,这样的现状令人心痛。如果全国统一回收的药品,不过期失效,都能合理地被患者使用,真正发挥其临床作用,那该节约多少资金?该有多少家庭不再为买不起药发愁?

  为什么我们的“家庭药箱”中过期失效药品这么多?一是群众药品知识相对不足,在存放中保管不善,导致药品过期失效;二是购买时随意性大,不能根据自己的病情合理购药;三是医生开大处方,患者根本无法在规定的疗程内用完。重视过期失效药品的处理,可以有效防止药品滥用、错用,所以,面对过期失效药品的出现,“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不能只搞一阵子,而要建立长效回收机制。但从根本上来说,杜绝过期失效药品大量出现,一要普及药品知识,二要医生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处方权”,不给患者开大处方。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直至杜绝过期失效药品的大量出现,既有利于群众健康,又减少经济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