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我国免费医疗的梦还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不是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直言医疗改革基本上不成功,不是今年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代表和委员呼吁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是国务院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人民日报上呼吁“商业贿赂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心声,平民百姓很难把这个问题忽悠到现在如此令人关注的程度。一时间,如何让人民群众在看病不在难不在贵不再愁的事情上,成了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当前共同关注和要尽快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人民群众议论声不断呢?这说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解决了“民以食为天”的温饱问题

之后,也迫切需要解决“民以医为天”看病的问题,乃至还有“民以学为天”教育的问题等。由民众呼吁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愁的问题,使我想到了在我国目前的状况下能否解决免费医疗的问题,所以才引出了免费医疗的梦还有多长的呼声和尽快解决免费医疗问题的建议。

  在我国实行免费医疗,为什么说这是个梦?之所以说它是个梦,第一,这既不是凭空想象,更不是白日做梦,并非没有道理,也并非只要有哪个人说一句话就能很快解决的问题。当前要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医疗的问题不轻松。第二,因为目前在世界上实行免费医疗的国家,绝非仅此一个两个,也决不是只有高度发达富有国家里的事,关键在于一个国家的基本国策或法律制度上的问题。公民实行免费医疗,的确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也并非仅此金钱多和生活上富有这一条路,如果依照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解决此事,也并非就是个梦想的问题。所以,在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上,很有必要解放思想。我以为,邓小平讲的关于思路决定出路的理论观点,对解决新形势下的人民群众的免费医疗问题,同样适用管用。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论证,或许会找出条路来的。

  当然,我国有13亿人口,要解决全部人员免费看病的问题,的的确确、实实在在存在着许多的困难。然而,有困难并非无办法,人口多并非无出路。因为,现在生存的13亿人口就需要看病的啊!无非是出资的渠道不同而已。尽管不少人特别是广大农民突出地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当前许许多多的人还是要看病的。这里主要是如何解决利益分配和调整上的问题,如何让有钱的人钱多的富人在其它方面多掏些钱的问题。比如,适当增加缴税的比例,包括单位和个人的纳税额度。再就是,国家要适当调整投资比例的问题,适当压缩其它方面的资金,用于医疗上。比如,在中小城市,在农村,在偏远山区多建些医院,并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方便人民群众看病的问题。还有,要建立相应的医疗制度加以控制或限制的问题。比如,国家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只能解决最低标准的基本医疗问题。其它方面,如个人在得到基本的医疗免费之后,若为了自己能健康长寿,想吃营养药品和使用保健药品者,或对不听安排、不按规定看病就医、任意挑拣医院者,就应当由自己承担费用等。

  从总体上说,我们的国家当前还不够富裕,我们的人民群众大多是农民,有很多人还没有就业,一下子全部解决所有人的免费医疗问题,肯定是有困难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在解决免费医疗的问题上,应当换个思路或角度思考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解决,也不是根本办不到的事,更不是不可能的事。常言道,事在人为。在解决免费医疗的问题上,对于一个国家来讲,理由是成立的,并且也应当如此。我认为,在国家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之后,现在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问题是应当能够做到的。我以为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免费基本医疗问题,建议主要意见如下:

  第一,牢固树立“无医不稳”的思想。在我们国家刚成立不久的阶段,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家提出了“无粮不稳”的治国战略思想。在那个时候,党和国家集中力量开发农业,先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吃粮问题,让人民群众先有吃有穿,而且做出了有计划的供应,才稳定了人们的思想,国家才能兼顾进行其它方面的建设。实践证明,这一战略思想是正确的。而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住房问题之后的主要后顾之忧,首要的就是渴望国家能够解决基本医疗的问题,其次才是子女的免费教育问题。为什么广大人民群众对解决免费医疗的问题要求迫切,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当前医疗风气不正,不管是生产加工药物或是医疗器械的行业,还是就医看病的医院系统,看病费用越来越多,人们的负担越来越重,而且朝着恶性循环方向发展。不少人辛辛苦苦积攒的一些钱,不够看一次大病的。可以说,当前很多人对一旦有病能否得到及时救治、能否健康的生存,担惊受怕,对看病问题,思想负担沉重。国家不解决基本免费医疗的问题,绝大多数的人精神包袱卸不下来,忧心忡忡,难以静下心来做工作,难以很好的健康生活,不利于提高生活质量,不利于健康长寿。本来随着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垃圾污染源的不断扩大,各类疾病、传染病都在呈上升趋势,如果再不能解决免费基本医疗的问题,人民群众的精神压力太大了,更容易引发疾病,加剧群众的心理负担。所以,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同志应当确立“无医不稳”的思想,希望把“无医不稳”当作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现在,在我国及少数经济发达富裕的地区,已经先实行的免费医疗问题,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关部门当认真总结他们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

  第二,国家进行宏观政策调控,无论是对单位还是对个人,凡进行生产经营者,凡有劳动收入者,适当增加收缴费税的比例,增收专项资金,用于公民的基本免费医疗问题。比如,根据各行各业的人员收入的基本情况,在确保公民基本生活保障之后,按照超出的比例多少,适当增加个人缴纳税的比例,用作全民的医疗问题上。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就是在“限富济贫”,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共同承担实行免费医疗的重任,对人人都有利,都有好处。贫困者有了基本生活保障之后,如果能再得到免费基本医疗的问题,这样对稳定社会、减少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自信心、构建和谐社会等,肯定有益无害,广大人民群众一定会拥护和支持的。要知道,在一个国家,如果能解决免费医疗的问题,直接反映了国家是否强大、发展有无坚强的基础、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支持和真诚信赖的大问题。实行免费基本医疗,能够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鼓舞人民的士气,更好的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饱满的政治热情。

  第三,尽快推行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无论在预防疾病的问题上,还是在生产制造医药和医疗器械上,还是在医疗问题上,国家实行统一管理,或按地区、按行业、分级分层次管理。规定公民有病就医的基本地点或基本就医的范围。要让公民无病能防、有病能医、急病能救,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既便一旦发生患者任意挑选医院的复杂问题,也要有办法管理。要明确规定,哪些由免费原则的渠道解决,哪些药是应当由个人自费购买,哪些病可以免费途经解决,哪些病纯应该由个人支付。实行免费基本医疗,重点要加强基层的医院和医治机构的建设,特别要注意加强农村医院的建设问题,一般疾病应立足于在当地医院解决的原则。实行免费基本医疗,还可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从根本上纠正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的问题。遏制或根治了制假药、乱涨价、滥销售坑害患者的问题。

  第四,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确保我国实行免费基本医疗的顺利实施。在这一点上,不少人说,现在我们应该向外国学习,他们能实行免费医疗,我们为什么不能实行?那怕让我们生活上的收入减少一点,如果能实行免费医疗我们也是心满意足的。人人都拿出一点钱,让大家共享免费医疗,这样不仅乐意,而且一百个高兴和放心。对于老百姓来说,有病能不愁看,人命关天,这是天大的事啊!国家实行免费医疗,简直像第二次解放,能让人民群众扬眉吐气,他们一定会为国家而感到骄傲自豪的。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强烈呼声,足见他们也是代表和反映了民意的。

  总之,只要国家有关部门能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上依靠国家,下相信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调查研究,周密思考,科学论证,我们相信和坚信:在我国实行免费基本医疗的梦就不会太长太久。这个梦一定是能够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