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说学校乱收费“不择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教育乱收费,就是平民教育的面包一直喷印着贵族教育的价码出炉,举全社会的血汗成本去填补教育寻租的灰色链条,这种饮鸩止渴的乱像已经不仅是某个个体家破人亡的注脚了。4月9日《人民日报》消息:学校不择手段提高收费标准已成严重社会问题,教育高消费的构成中,最令人痛恨的当属学校私设的乱收费项目。

  经济学家罗伯特?弗洛斯特说:砌一堵墙之前,我该问问清楚,圈在墙里边的和留

在墙外边的都是些什么……教育乱收费也是一堵残忍的墙,它把公民的公平教育权和社会阶层有序流动的有序规则砌在墙外,可怕的是,我们拿刷子的手却无法在其上面找到可以写上“拆”字的理由。谁说学校乱收费“不择手段”呢?乱收费的暗流汹涌里充斥着收费哲学的诡辩和妖异。乱收费里的“择校费”、“专生本费”、“捐资助学费”、“校中校校中班费”四大将军哪个不是铜墙铁壁变化多端?乱收费从来就不是一纸白条的愚钝,而是与政策、监管打情骂俏下的公然的“红灯区”。

  谁说学校乱收费“不择手段”?它的“手段”用时髦的说法叫“很有技术含量”,不然谁来给我们解释这几个悖论呢:譬如从2003年始,教育部就接三连四郑重其事地警告学校:“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语调铿锵,但事隔不久某某理工大学、某某音乐学院或者更高的被审计出问题的18所重点高校,不照样安然无恙问责无妨——这手段还不够高级吗;其次,对“什么属教育乱收费之列”的疑问,近日教育部回应说“凡是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的教育收费就属于乱收费”,“将来,没被公示的教育收费就是乱收费”,但政策依据是国家政策还是地方政策呢,在地方财政对教育投入经常偷梁换柱的当下,它们一定不会教给学校乱收费的七十二变化吗?乱收费的流行秘诀“对政府谈公益、对家长谈市场”还不够“高段位”吗;其三,乱收费的举报信多如牛毛,但对乱收费的整饬就是“拔出萝卜带不出泥”,这手段真是“不走寻常路”的……也正是学校乱收费比匹诺曹聪明,是“很择手段”的,所以它是一直不用担心会被长长鼻子的。

  非常郁闷的是“产业化”这个泊来理念不小心成了学校乱收费的替罪羊,这几年没人奢谈产业化了,但升级换代版的乱收费不还是粉墨登场地出着“供养1名大学生要花掉13.6个农民1年纯收入”的新闻?学校乱收费的手段其实说穿了也就是皇帝的新衣,是一出出哄哄舆论、骗骗家长的游戏,在对乱收费“抓小放大”的标本示范下,那些转嫁的、那些杜撰的、那些装入小金库的“乱收费”底气十足聪明无比。如果学校乱收费真是“不择手段”倒是好事,起码老百姓还能明白无误地义愤填膺一回,但,是谁给了它们妖艳的勇气呢?“很择手段”的乱收费倒象权利勾结的皮影戏,我们不小心当了回戏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