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级餐饮企业将受“飞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14 东方早报

  通讯员江国献 早报记者李祎责任编辑 李道权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发出通报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本市已进入食物中毒的易发时期。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消除食物中毒隐患,今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全市中型以上饭店实行等级管理,对已评定为A级的餐饮单位将进行“飞行”检查。

  早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收到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3起,报告76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毒起数和中毒人数分别下降40%和28.97%,但去年同期无中毒人员死亡。

  在对已发生的3起食物中毒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引发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在不具备外送盒饭资质的情况下为集体用餐单位加工供应盒饭,且现场加工条件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较差。

  其次是市民对有毒动植物(如河豚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拼死吃河豚”的现象仍然存在。另外,部分餐饮单位对有毒化学物质的使用和管理不规范,从而引起食物中毒事故。

  针对本市已进入食物中毒易发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预防控制食物中毒工作。“例如对集体供餐单位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率、不定期组织对社会盒饭、桶饭生产企业进行抽查、对超市(大卖场)食品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加强肉类食品和散装食品经营环节的监管,严防过期食物上柜销售等。”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继续开展食品污染物监测和食物中毒预警工作,“针对易发食物中毒事故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食品,将继续适时向社会发布食物中毒预警,使消费者和食品经营单位能主动采取措施,预防食物中毒事故。”

  新闻附件

  一季度上海三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2月24日,奉贤区上海英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部分职工食用该区帮业蒙太餐饮服务社供应的盒饭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经检验确定为变形杆菌致集体性食物中毒。

  2月27日,崇明县陈家镇八滧村新协一队多名村民在自办酒席上食用河豚鱼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唇舌和四肢麻木、神志不清等食物中毒症状,其中一名男子抢救无效死亡。

  3月11日,住宿在闸北区北角城大酒店的部分旅客在食用该酒店供应的早餐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紫绀等症状。从早餐剩余稀粥及剩余开水中均检出亚硝酸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