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灿灿的向阳菊--南澎岛某海防连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01 大华网

  □本报记者蔡少铭彭涛许似亮通讯员杨小刚高叙壮

  在南澎岛上,与官兵朝夕相伴的除了大海和涛声外,还有一被称为“岛花”的向阳菊,金灿灿的向阳菊,朵朵绽放着和守岛官兵一样的气质风骨,不管是台风肆虐还是烈日暴晒,不管是寒风凛冽还是酷暑干旱,她们都质朴而坚定地朝着太阳怒放,默默无闻地向蓝天大海证明自己的坚强与忠诚……

  战天斗地守岛爱岛

  南澎岛是太平洋上一个仅有0.34平方公里的孤岛,遭受强台风袭击已是“家常便饭”。在岛上呆上一年,大小台风少则遇上近百次,生命随时面临威胁。

  去年8月,12级强台风“榴莲号”夹着暴雨正面袭击小岛,排山倒海式的巨浪撞碎了玻璃,卷走了门窗,菜地被一扫而光,官兵撤进了坑道。整整一天,风力不见减弱,分散在5个执勤点的岗哨换不了岗,战士集中开饭没有办法,一些执勤点的战士已经三顿吃不上饭。危急关头,连队党员干部决定分头往坑道、哨位送饭,大家每冲一次,就被台风推回来一次,连冲几次都不成功。两名排长急得实在等不下去,再三请战后,背着食品,顶着狂风暴雨,用手抠住石头、树根和泥土,一步一步爬向坑道、哨位,冒着随时被狂风巨浪抛进大海的生命危险,为执勤点上的战士送去了“救命饭”。

  谁知,这次台风还没过去,下一次台风又咬着尾巴过来了。8级以上的风连续刮了一个多月,适逢岛上储备粮更换,送给养的船几次靠码头均未成功,岛上官兵吃完青菜,吃咸菜,吃完了大米,吃黄豆,粮菜吃完了,就吃喂猪的牛皮菜、地瓜叶。

  中秋节那天,没有明月,没有美酒,没有月饼,窝在坑道里的官兵棒起了带咸味的白开水,为小岛、为祖国、为亲人干杯。一时坑道内外,碰杯声、风声、雨声、涛声交织在一起……类似这样以苦为乐,对南澎连官兵来说,已习以为常。

  这是南澎岛上经常可见但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幕幕:盛夏正午,沙滩表面温度超过60℃,官兵们光着膀子,身穿短裤,赤脚而立。烈日当空,沙石灼人,他们一站就是一个中午……在恶劣的环境中挑战极限,战天斗地,磨练出官兵志强如钢、百折不挠。去年底,上级拨款为连队修建营房,担负营建的地方民工建筑队,看到岛上吃不好、睡不安,建筑材料都靠手搬肩扛,不到一个月就有三批溜号。连队官兵见此情况,主动向上级请缨,将搬运建材物资的苦力活全部承担下来。他们组成突击队,抬砂石、挑砖头、扛水泥,连续奋战4个多月,推坏了20多部斗车,扛断了100多根木棍,终于出色完成了任务。

  艰苦的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不但没有吓倒南澎连的官兵,反而激发了他们忠于祖国,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他们守岛建岛,无私奉献的信心和决心就越足。战士梁光业,去年士兵退役前夕,父母三天两头来电话,催他退伍,说已经在家乡的广播电视局联系好了工作,月薪3000元以上。但由于连队缺少炮兵专业技术骨干,党支部征求他留队的意见。面对一边是报酬丰厚而舒适的优越环境,一边是海岛条件艰苦而组织需要,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

  南海要冲坚强堡垒4月19日,记者上岛采访时,同坐登陆艇有两名来自陕西宝鸡的新兵张丁硕和赵俊峰,“岛上条件这么艰苦,能躺在这睡觉就是贡献。”初上岛的新兵如是说。“条件越艰苦,越要苦练意志和作风,练就一流的战斗本领。”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因势利导,他们从抓好经常性制度化教育入手,每逢新兵上岛、老兵退伍和重大节日、纪念日都要进行我军军史战史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讲奉献,顾大局”教育,培养官兵的牺牲奉献精神。

  新兵上岛后第一堂课开始了。这时,连长和指导员会领着大家登上了南澎岛的最高处,那一栋被称为“万国楼”的混凝土结构平房,墙上累累的弹孔在控诉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罪行。早在清同治十三年 1874年 英国伦敦万国公司就在岛上建了灯塔,鸦片战争后,美、英帝国主义为了控制东南海域,在这里修码头,建碉堡。上世纪40年代初,日本帝国主义派兵占领小岛,把小岛作为侵略中国的桥头堡;建国初期,国民党派驻的特遣部队,凭借岛上的险要地势和工事负隅顽抗,我军收复小岛,79位官兵献出了生命。接着,连长和指导员带大家穿过一片荆棘丛,来到小岛南端“鬼子头”,指着前方公海国际航线上那一艘艘鱼贯而过的巨轮,讲述起小岛战略地位的重要。它距台湾90海里、大陆40海里,扼守着台湾海峡通往太平洋的国际航道,是“粤东门户,南海要冲”,是“屏障之屏障,咽喉之咽喉”。

  广东雷州籍战士戴权,家乡是个大岛,入伍来到比家乡还小的部队驻地南澳岛,本想到特区开开眼界,学点技术,后又调到更小的南澎岛,有人揶揄他:“兵越当越老,岛越上越小。”上岛之初,哭着闹着要回家。但当他耳濡目染南澎岛的历史和战略地位后,深刻认识到,在这个一线孤岛上站岗执勤,就是用实际行动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环境虽苦,但苦得有价值。过后,他主动要求分配到训练任务最重、强度最大的步兵班。几年来,连队先后有35名富裕地区入伍的战士,29名怀揣“当兵学技术、退伍找出路”目的的战士,经历上岛第一课后,都自觉摒弃私心杂念,一门心思扛好枪、站好岗。

  荒岛变成“南泥湾”

  南澎岛自然条件极其恶劣,除了空气、石头、大风,人类生存的条件都不具备。岛上不能种菜、生产粮食,连生活用水都极端奇缺。尽管粮食可以从大陆运来囤积储存,可蔬菜无法保鲜,一天青、二天黄、三天全烂光。在最初的年代,遇到蔬菜供应不上,守岛官兵就靠吃药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时间一长,许多人牙龈出血,肛裂便血。

  同大自然作斗争,解决蔬菜自给,是事关岛上生存的大事。但是,岛上风大、缺水缺土,根本缺乏蔬菜生长的基本条件,就算有了土,也不等于就能够种出蔬菜,涩咸的海风一刮,菜就被腌死,暴雨一过,泥土全被带走。面对这种情况,官兵们凭着敢与天公试比高的雄心壮志,一次次与大自然展开抗争。缺土,官兵们“燕子垒窝一口口泥”,从石缝里掏、草根下挖,利用出差、学习、休假、送给养等上下岛时机,背来一袋袋沃土,在石头堆里垒起一块块“袖珍”菜园。如今,岛上的菜地瓢一块、碗一块,贴在石头上,挂在山坡上,满打满算不足6亩菜地就有58块之多。风大,官兵们用自己的双手,从山上搬来石头,在菜地高墙套矮墙,大院套小院地摆开了“八卦阵”。几乎每块菜地都建起一个“四合院”,有的还是大套中、中套小,挡风墙的面积超过菜地面积的几倍。缺水,官兵们睡三更、起半夜,从坑道里接来泉水,宁愿自己省喝少用,也要让幼苗得到浇灌。官兵们洗脸洗脚用过的水也舍不得丁点浪费,全部用来浇菜。

  几多汗水,几多收获。如今,西红柿、黄瓜、空心菜、苦瓜、辣椒、茄子等20多种蔬菜先后在岛上安了家,连队蔬菜自给率达到90%,荒岛成了“南泥湾”。

  祖国永在心中

  营房、哨所、道路坐落有致,花坛、盆景、礁石争奇斗艳,“呼伦贝尔大草原”、“东方夏威夷”、“天山天池”、“青蛙观海”等八大胜景相映成趣,沙滩、广场、国旗台连成一片……这就是今日记者看到的南澎岛。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般充满活力。然而,谁能料到,曾几何时,这小岛杂草丛生,枯黄蔫萎,风化石遍地,四周悬崖峭壁,礁石林立,马尾松断枝破皮,没有一丝生机。

  南澎岛台风频繁,植被非常稀少,夏天太阳烤得人无处藏身,冬天海风吹得人嘴干唇裂。为了改造恶劣环境,连队官兵克服岛上植物难以成活的困难,每年春天都下岛购买树苗上岛种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树的成活率很低,但连队官兵以坚忍不拔的战斗意志和锲而不舍的顽强毅力,终于在小岛四周种活了马尾松、针叶松、相思树等,构成一道坚实的“防风林带”,使小岛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官兵们探家出差,带来了祖国各地的名花佳卉;训练之余,他们从海滩捡来彩石花贝,从山崖石缝挖来奇花异草,精心砌成“五星”花坛,绣出“八一”彩字,制成“海底世界”;节假日,他们挥镐舞铲,开辟了“环岛公路”,铺设了“迎宾大道”。岛上的大小石头,随处可见雕刻着各种爱国标语、图案和科技练兵口号。

  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官兵们利用休息时间,背扛肩挑,硬是把连队旁边的一座小山丘搬掉,平整出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建起了升旗台,并从海边捡来1420只贝壳拼接了一幅巨型中国地图,在上面镶进“祖国在我心中”的大幅图案。每天一大早,连队官兵都风雨无阻来到国旗台边,组织升旗仪式,表达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南澎连的官兵告诉记者,岛上最美的风景要算人造的、悬挂在山坡上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了,那是官兵们看到岛的西南端有一片稍平坦的小山坡,就采集草籽分片包种,用3年的功夫让小山坡披上了绿装。在清晨、傍晚,伴着官兵吹拉弹唱,牛咩、狗吠、小岛情融融、乐陶陶……

  阳春时节,一簇簇盛开天涯的向阳菊鲜艳夺目,这是南澎连的官兵最喜爱的花,孤悬一岛风雨中,向阳菊坚忍不拔,始终微笑,始终向阳,正如“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南澎精神,早已熔进每一个官兵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