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鱼苗建礁群击退赤潮 汕头善待江海打造宜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2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叶韩明报道:近年来汕头致力改善地球环境,这个滨海城市正日渐成为和谐温馨的宜居城。

  治理滥开滥采建设绿色城市

  沙土石的滥开滥采一段时间在汕头较为严重。就在不久前,部分采沙者受利益驱使

,在澄海区辖区内外砂桥闸、莲阳桥闸、东里桥闸上游溪段设置链包式采沙船非法采取河沙,严重扰乱正常的水事秩序,威胁河道堤围的安全。了解情况后,该区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整治打击,摧毁和拆除非法采沙机具一批,处罚了个别违法行为人,有效地遏制非法采沙行为。

  汕头的采石问题也由来已久,至去年中期,全市共有新老迹地75个,面积约2223亩。就采石场的关闭复绿工作,市政府专门落实整治复绿方案并列出时间表,计划至2006年底全部复绿。随着绿化美化意识的深入人心,汕头市区各单位普遍重视办公和居住环境建设,至今已有“园林式单位”221个,“国家级绿色学校”、“国家绿色社区”相继出现。

  解决过度捕捞放鱼苗投鱼礁

  过度捕捞使汕头海域鱼类数量急剧下降,虽经7年伏季休渔,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为解决这一问题,汕头市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丰富群众菜篮子。2005年,汕头市水产养殖产量首次超过海洋捕捞,实现了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130亿元。

  同时,汕头市通过放养鱼苗、投放人工鱼礁,努力改善海域生态环境。汕头渔业部门多次向大海放养鱼苗。2004年6月,汕头各区县渔业部门相继举行高食物链级渔业品种人工增殖放流活动,3天内放流逾800万尾海水鱼苗虾苗。2004年11月,汕头市在潮阳区海门角海域首次投放人工鱼礁424个,并计划到2011年,建设7座生态公益型和准生态公益型礁群,营造鱼儿的安乐窝,总投资7300万元。

  增强污水净化减少赤潮发生

  汕头市位于韩江三角洲,境内有韩江、练江、榕江流经,却尴尬地出现缺水现状。市区新河沟、龙湖沟、黄厝围沟、西港内河及潮阳护城河等水体乌黑发臭,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更严重的是,练江水质超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五类标准,完全失去饮用功能。因为近岸海域水质受有机污染,部分海域因此出现赤潮。

  目前,汕头市只有一家水质净化厂,日处理污水14万吨,不足以解决全市的污水净化问题。为此,汕头在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南澳县等地相继建设污水处理工程。澄海区清源水质净化厂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8万吨,分三期实施,计划2015年前全部建成,一期工程目前已竣工并投入运行。

  赤潮的出现对海水养殖户冲击很大,治理难度较高。南澳近年来在全县海域大面积引种龙须菜,不仅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因为龙须菜吸收了海水中的养分,从而杜绝了赤潮的发生。目前有关部门已有意识增加龙须菜种植面积。

  龙湖沟清淤工程眼下正在动工,工程竣工后,汕头市区将更秀美。

  (责任编辑: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