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后浪推前浪 青年携手创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38 新民晚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
长江后浪推前浪
长江后浪推前浪
本报驻美记者沈月明杨扬

  春日的耶鲁小城风景如诗如画。北京时间今晨(当地时间21日晚),胡锦涛主席访美最后一站——耶鲁大学演讲在该校宏伟的音乐学院斯普瑞格演讲厅举行。演讲会从耶鲁外国留学生曼妙优雅的音乐表演开始,到胡主席“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的阐述结束,堪称完美。全场600多名耶鲁师生对胡锦涛主席的精彩演讲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德彪西长笛曲揭开演讲会序幕

  演讲开始前,耶鲁音乐学院院长非常自豪地介绍了他们这所有着100多年辉煌历史的音乐学府。他特意提到,1929年来耶鲁学习音乐的黄自,是中国到美国大学学习音乐的第一人。黄自回国后在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曾谱写了第一个中文清唱剧。

  当院长宣布下面请出中国留学生演奏长笛时,听众发出惊喜的欢呼。中国留学生王明珠身着一袭黑礼服款款上台,为现场听众吹奏了一曲德彪西的《SYRINX(芦笛)》。当优雅的笛声响起时,在场所有人感觉到他们参加的不仅仅是一场演讲会,而是一场歌颂和平、友好的盛典。中国留学生温凌(音)演奏了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随想曲》片段,随后又有数名外国留学生相继演奏了单簧管和吉他。最后,一位身着旗袍的中国女留学生现场清唱了一曲节奏欢快的中国民歌。留学生们的精彩表演顿时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如果时光倒流愿做一名耶鲁学子

  胡主席在开场白中热情赞美了耶鲁这所美丽并充满书香气息的世界一流大学。他说,看到校园里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面庞,让他回想起40年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几十年,我真希望成为你们中的一员。”胡主席还特别提到,美国民族英雄、耶鲁校友内森·黑尔的一句名言:我唯一的憾事,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深深感染了我和许多中国人。”

  今夏邀请100名耶鲁师生访华

  胡主席的此次演讲以“中国的和平发展”为题。他首先简单回顾了中国5000年历史进程,以“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的古训,强调今天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的治国方略。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描写中国人民在昨天和今天展现出的进取精神和顽强毅力。胡主席还提到,中国人早就提出了“和为贵”的思想,向往“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他说,中国人提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真诚愿意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胡主席最后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衷心希望中美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共创美好的明天!他还特别向耶鲁师生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夏天,中国政府将邀请100名耶鲁师生到中国去参观考察。这时,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掌声。

  老朋友提问不要手下留情

  胡锦涛主席30分钟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塞迪略代表提交问题的学生向胡主席发问。塞迪略说,书面形式收到的提问多达78条,如果一一提问时间显然来不及。胡主席风趣地说:“如果问题多的话我就不走了。”全场顿时笑声一片。塞迪略马上说:“如果您能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学习那就太好了。您来耶鲁任教一定会是一个出色的教授。”

  塞迪略在提出第二个问题时说,尽管胡主席把他当作朋友,他感到非常荣幸,但他还是要提出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胡主席在回答问题前说,他也希望塞迪略先生在提问时不要手下留情,此话又引来全场掌声和笑声。

  由于时间已是下午1时多,校方在胡主席回答完两个问题后宣布演讲会结束。在场听众无不意犹未尽。

  (美国东部时间21日20时纽黑文电)

  胡锦涛主席耶鲁演讲摘选

  ■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

  早在千百年前,中国人就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强调要利民、裕民、养民、惠民。今天,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仍是中国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人民享有自由、民主和人权,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使13亿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中华文明历来注重自强不息,不断革故鼎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中国的一句千年传世格言。中华民族所以能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发愤图强、坚忍不拔、与时俱进的精神。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来的进取精神,在建设国家中焕发出来的创造热情,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

  ■中华文明历来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团结互助

  中国人早就提出了“和为贵”的思想,追求天人和谐、人际和谐、身心和谐,向往“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今天,中国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实现物质和精神、民主和法治、公平和效率、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中国人民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使命。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行为,都会得到中国人民真诚的欢迎和拥护。一切有损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举动,都会遭到中国人民强烈的反对和抗争。

  ■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在对外关系中始终秉承“强不执弱”、“富不侮贫”的精神,主张“协和万邦”。中国人提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主张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今天,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坚持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真诚愿意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真诚愿意兼收并蓄、博采各种文明之长,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上音女生首个上场吹奏长笛复旦学子有幸参与赠画仪式——记胡主席演讲会上的中国留学生

  经耶鲁校方精心安排,不少耶鲁中国留学生有幸参加了胡主席的演讲会。

  第一个上场吹奏长笛的王明珠就是这些幸运儿中的一个。演讲结束后,记者在大厅外巧遇王明珠。这位漂亮文静的重庆姑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目前在耶鲁进修长笛专业硕士学位。问起如何会得到这样的机会,王明珠难掩兴奋。她说两周前收到一封耶鲁校长莱文发来的E-mail,“吓了我一跳”。一看内容竟是校长非常客气地问她:愿不愿考虑参加胡锦涛主席演讲会上的演出。王明珠立即回信欣然接受。她说:“能在自己国家主席的演讲会上演奏,我感到非常荣幸!”经和校方商量后,她精心挑选了德彪西的《SYRINX》作为演奏曲目,这几天认真练习了好几遍。

  演讲开始前,校方向胡主席赠送耶鲁历史上第一名中国留学生容闳的画像作为礼物。参与赠送仪式的学生中,有一名是复旦——耶鲁合作项目的复旦大学交流学生。另几位是美国大学生,他们都能讲很棒的中文,以便和胡主席交流。

  演讲结束后,许多中国留学生刚走出演讲大厅就被各路记者“分割包围”了。王淑平和高蕊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如今是耶鲁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的博士研究生。她们说,胡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展现了我们大国的风度,也清晰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心声。据她们介绍,今天来听演讲的中国留学生有上百名,有的系全部的中国留学生都来了。王淑平说:“自己国家的主席来演讲,我们耶鲁中国留学生感到特别兴奋和自豪!”

  据耶鲁大学校方介绍,此次中国国家主席的演讲引起耶鲁学子极大兴趣,入场券一票难求。有一名大学生一天内向校方发了4封电子邮件要求参加。校方为此专门成立了评选小组,专门给候选者打分,最后选出入围听众。

  (本报美国纽黑文21日电)

  耶鲁与中国170多年的悠久历史,校长理查德·莱文说——耶鲁学生渴望了解中国

  今天,耶鲁大学将一件精心挑选的礼品赠送给胡锦涛主席,这是一个年轻中国人的画像,他叫容闳,于1850年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文学,并在1854年成为中国在美国大学获得本科学位的第一人。校长理查德·莱文说:“我们想表达的是,耶鲁与中国170多年的悠久关系,超过了其他任何一所美国大学。而今天胡主席的到来,无疑将留下深刻精彩的一笔。”

  去年就曾4次访问中国的莱文校长在致欢迎辞时透露,耶鲁的学生渴望了解中国,一年级中文课的注册学生去年增加了50%以上,一门中国近代史课每次总有300多名学生报名,他们也非常乐意与目前在耶鲁的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交流,并获益匪浅。

  胡主席在演讲中也提到了这所著名大学与中国密切的关系,包括20年来吸引了4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与中国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80个,去年夏天耶鲁大学派遣首批学生到中国实习,其中一些人成为中国故宫博物院的首批外国实习生。当胡主席宣布中方决定今年夏天邀请100名该校师生访问中国时,全场掌声雷动。

  近年来,耶鲁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该校10多个院系常设50多门课程讲授中国语言、文学、历史、艺术、政治、经济等,与中国合作出版“中国文化与文明”系列丛书,17个院系与中国大陆16个城市的45所大学、政府或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包括耶鲁法学院中国法律中心、北大耶鲁植物分子遗传和土壤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以及电子及纳米技术联合中心、复旦耶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耶鲁艾滋病预防和护理等。耶鲁还开设了面对中国政府领导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培训班,如中国耶鲁高级领导人才、高级公务员、高级管理研讨班、耶鲁清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导培训项目等。

  (本报美国纽黑文21日电)

  耶鲁大学斯普瑞格演讲厅图TP

  吹奏长笛的王明珠

  耶鲁第一位中国留学生容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