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车驶在路上 家长心悬半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45 新民晚报

  孩子上学、放学有校车接送,按理家长应该省心不少。然而,本报近日陆续接到多位家长来电来信,反映孩子乘坐校车让人担忧的遭遇。

  校车驶在路上,家长的心为何悬在半空?

  家长担忧校车脚步有点乱

  准点出发、到站接人、专线直达校园……许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上校车,正是冲着校车本应具有的这些优点。然而,现在不少校车的脚步却似乎有点乱:

  有的负重太多——叶女士的儿子所乘坐的校车,17座的车里竟然挤了30多个学生;

  有的走得太慢——家住莘庄的朱女士说,校车放学送孩子回家时老是晚点,让接站的外公外婆等得心焦;

  有的跑得太快——郑女士的女儿每次都很害怕坐上校车,因为司机总是开快车,急刹车时孩子经常要接受平衡能力的考验;

  有的模样太破——钱先生的孩子在外来人员子弟学校上学,乘坐的校车几乎到了退休年龄,开起来吱嘎作响。

  读者江先生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用翔实的数据表达他的担忧,“全球15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每年有18万以上,交通意外伤害无论是发生率还是死亡率均为全球儿童意外伤害中的第一位!想到这些,你说我们做父母的怎么能够安心上班?”

  学校无奈校车管理有点难

  目前,使用校车的多为面向全区或者全市招生的公办转制学校和民办学校,出于成本上的考虑,学校普遍向公交公司租车作为校车。说起校车运行中的不足,校方也有自己的无奈。

  如今,徐汇区逸夫小学的校车从10年前办学之初的3辆增加到了8辆,每天在50个点接送600余个孩子上下学。校长戴舜琴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安全第一,学校每天都派出老师全程跟车,放学时更规定跟车老师必须把孩子交到父母手中方可离开。同时,为了方便与跟车老师、家长和学校取得联系,每天放学前后,学校都会开通校车热线,安排老师值班到晚上6时。

  虽然自认校车管理制度已经颇为完善,但戴校长仍有不少遗憾。校车最远不过开到莘庄,距离位于上海南站附近的学校并不很远,但有时还是会晚点,孩子上课会迟到十来分钟,对此,司机挺无奈——即便车上纸牌白底红字写明“逸夫小学校车”,可路上其他司机全都视而不见,拥挤的道路上,体积较大的校车自然无法像小车那样穿梭自由,“抢”得先机。此外,由于一些线路上学生人数较多,孩子们只能3人挤在2人座上,碰上座位不够,高年级孩子就得给低年级弟弟妹妹让座,危险系数自然增加。学校也曾考虑更换车型,但一方面,对于所需增加的收费,家长观点并不一致;另一方面,由于校车使用正值出车高峰,车辆一旦被用作校车,全天就难作他途,公交公司在校车运营上的收益并不多。因此,公交公司也不愿意在校车上投入最新车型。

  那么,如何创造安全的运行环境让校车开得更稳当?校车管理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补课?欢迎广大读者拨打本报科教卫热线962288,或发送电子邮件至luzh@wxjt.com.cn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陆梓华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