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阅读”与“再启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46 新民晚报

  ◆舒卿

  前不久,《新周刊》做了一个专题“浅阅读”。其中探讨,在资讯爆炸的时代,环绕每个人周围的信息这么多,因此出现了“深度不再重要,注意力决定一切”的现象。

  对于从事媒体与图书工作的人而言,如何寻找读者以及想象什么是读者有兴趣的事

物,始终是最大的难题。但是在“浅阅读”的时代里,这样的考验可能更艰巨。原因在于“深度”至少提出了一个努力的方向,但什么是“浅”,什么又能符合大众的“口味”,就如同盲人摸象一般,只能凭着各自的本事了。

  把读者想得很浅,因此理直气壮地发挥反智性的“傻瓜精神”,这是许多媒体的通病。不过还不只媒体,其实只要一把广大群众想得“浅”就会发生很多怪事。最近传出联合国拟于2008年后官方文件只采用中文简体字,引发海内外“繁简之争”,后来才知道这是假新闻。我想到1934年胡愈之等倡导简化文字时,他在《太白》杂志发表一篇文章《怎羊打到方块字?》,“羊”跟“到”并不是写错了,而是提倡写错别字的胡愈之身体力行的结果。

  现在看起来提倡“错别字”是匪夷所思的事,但还原到当时反传统的历史情境,知识分子为了让更多民众认字识字,因此希望简化文字,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人置身运动中,总难免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打倒方块字的旧藩篱,胡愈之自署“胡芋之”,将文学写成“文穴”,这似是“深度不再重要,注意力决定一切”的另一例证。只不过民众失去的是受教育的机会,而不是文字难学与否,如果将他们与“错别字”连在一起,不仅是把群众往“浅”中想,而且还是往“错”中想,这算不算是一种方向偏差呢?

  日本出版界大佬龙泽武日前在东亚出版人会议上说,出版人需要更深一层地挖掘与体认“文化的公共性”的意识,努力开发文化中的资源,呈现文化中的素质,传播文化中的思想,让更多读者共享文化的各种内涵。因此,作为出版人比起以前更需要兼具“启蒙精神”与“商业的冒险心”。“文化的公共性”因为“启蒙”的渴望而得以扩展,因为“商业的冒险心”而得以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