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压之下 尼泊尔国王还政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56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尼泊尔政局危机20日出现升级。数以万计民众不顾政府的戒严措施,继续在首都加德满都示威游行。21日晚,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权力交给人民,吁请反对党“七党联盟”提名新的总理候选人,同时希望国家恢复和平与安宁。

  10万人示威游行

  尼泊尔政府20日晚宣布,加德满都从当地时间20日凌晨2时至晚8时实行的18小时戒严将延续至21日凌晨3时。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3人被打死,另有上百人受伤。路透社报道说,20日有超过10万人参加示威。示威者把首都加德满都的环路塞得满满当当。

  为平息持续多日的动荡局势,尼泊尔政府20日晚宣布,首都戒严期限将延续至当地时间21日凌晨3时。戒严期间,一切闲杂人员不得上街游行,军警有权向任何违反戒严令的人开枪射击。

  3人死百人受伤

  但在反对国王的“七党联盟”等团体鼓动下,数以万计民众继续示威游行。警方和示威者不可避免发生了新的冲突。据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环线的3至4处地点,军警向示威人群发射橡皮子弹甚至实弹。军队的直升机则一直在人群上空盘旋,以避免局势进一步失控。

  加德满都西郊卡拉吉是冲突最激烈的地点之一。加德满都模范医院的医生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医院接收了3具被枪击尸体和约40名伤者。其中3名死者的消息得到尼泊尔国家电视台的确认。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包括送往其他医院的伤者,当天有约100人在示威中受伤。而截至20日晚,有13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至少一处警察局的玻璃被砖块砸碎。各方积极斡旋

  尼泊尔的持续动荡局势引来国际社会不安。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驻尼泊尔的代表处20日呼吁克制,避免动用武力。印度总理的特使卡兰·辛格19日前往加德满都会晤了贾南德拉国王和其他政党领导人,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都瘫痪物价飞涨

  今年4月以来,尼泊尔全国各地的罢工、游行持续不断。尼政府4月5日晚在首都加德满都实行宵禁。尼泊尔反对党“七党联盟”随即宣布,从6日开始进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国王交权。8日,尼政府宣布戒严令,但加德满都和各地仍不断爆发冲突,造成伤亡。

  连日不断的罢工行动使到首都加德满都出现物资十分匮乏,物价飞涨不已。加德满都物资匮乏的恶劣情况,导致当局昨日不得不出钱雇用车队,将食物等生活必需品运入加德满都,并出动全副武装的军队保驾护航。

  在加德满都,数间加油站开门营业,汽车和电单车在持枪军警的监督下排成长队,还需等候数小时才能买到汽油。

  此外,全国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状态,商店、企业、学校等休市停课。综合

  “建议”国王外逃

  美大使馊主意被狂批

  据新华社电据法新社消息,就在尼泊尔政府为平息事态采取措施之际,美国驻尼泊尔大使詹姆斯·莫里亚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口无遮拦地“建议”贾南德拉国王外逃了事,因而遭到尼泊尔媒体的严厉谴责。

  尼泊尔《喜马拉雅报》说:“莫里亚蒂大使说,美国不希望看到贾南德拉国王被迫吊在直升机机翼上逃亡。”该报说,尼泊尔外交国务秘书希拉·巴哈杜尔·塔帕就此提醒这位美国大使在评论尼泊尔国王和其他尼泊尔内政事务时要遵守外交准则。

  《加德满都邮报》也报道说,这种言论会“推动民主党派发起的运动”,而且会“被认为在贾南德拉国王在尼泊尔的地位问题上,美国的大政方针发生了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