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还未进实质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肖雯栎)“这个臭水湖是该好好治理一下了!”看到本报今日报道《烈士公园东侧——“跃进湖太倒人胃口”》后,不少读者纷纷表示。

  生活污水是污染根本

  烈士公园提质改造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杨小川向记者介绍说,跃进湖是长沙境内浏阳

河第十八道湾截流而成的人工湖,是长沙城内现存屈指可数的自然湖泊之一。由于其地势低洼,在一定程度上还承担着城市排渍的功能。

  同时,由于承担跃进湖附近生活污水处理的长沙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附近居民密度又大,近年来还兴建了梦泽园、新华联家园、雍景园等多个住宅小区,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接注入,是造成跃进湖污染的主要原因。

  治污仍未进入实质议程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省部分生态和环境工程专家就提出了治理跃进湖的设想,一些污水治理专家甚至还提出了具体的治理方案。2001年,长沙市曾投资3000万元,集中治理湖南烈士公园内“两湖”污染,目前园内年嘉湖改造早已完毕,但跃进湖的污染仍未得到有效治理。今年年初,跃进湖治理工程被长沙市政府批准为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

  杨小川告诉记者,跃进湖的改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水利、园林、城建、公用事业等多个部门,而且耗资庞大,“现在还没有进入实质的议事日程。”

  巨额耗资成“拦路虎”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跃进湖的污染问题,必须建立排污主干渠,将跃进湖周边污染源纳入排污干管,彻底切断污染源。”杨小川表示,长沙市政府也一直想对跃进湖进行根本治理,目前正在进行的三角塘排渍泵站建设,就是对跃进湖治理的前期铺垫。“如果不解决排渍防洪问题,一旦汛期来临,整个火车站、省委等大片区域都可能遭受洪灾影响。”

  杨小川透露,困扰跃进湖治理的另一大难题是资金问题。此前水利部门曾经做过一个初步的治理规划,“按照这个规划,如果要对跃进湖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治,起码需要3年时间,而耗资要达3到5个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