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技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04 中国西藏新闻网

  建设和谐社会,提高综合国力,竞技体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了解、评判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快慢,国民素质高低的重要窗口;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重要内容。

  西藏竞技体育起源于1960年,初期建有男、女篮球、足球、射击、射箭和田径等运

动队,1966年由于“文革”运动队开始解体。1972年重建男、女篮球、乒乓球、足球、射击、射箭和田径队,并先后参加了国际、国内和自治区各项赛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86年西藏马术队成立以后,走民族传统体育与现代竞技体育相结合的路子,为西藏马术运动水平的提高闯出了一条新路。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摔跤、柔道为代表的力量型竞技项目异军突起,在全国各类运动会和单项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93年,自治区体育局大胆改革,先后通过实行目标责任制、内地代培、代训、与国家队和兄弟省市运动队交流等途径,拓宽了西藏体育的路子,促进了竞技水平的提高和优秀运动员的成长。为了加大运动员后备力量的培养,又先后在山南、林芝、昌都和拉萨三地一市成立了4所业余体校,形成了运动队3级训练体系(体工队、区体校和地区体校)。竞技运动队伍的建立和发展,有力地提高了西藏竞技运动水平,促进了全区竞技体育的发展。截至2005年,全区共培养出23名国际级运动健将、52名国家级运动健将、110余名国家一级运动员;76人荣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在各类比赛中,西藏共60多次获全国团体和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4人4次破4项全国纪录,215人次207次破36项自治区纪录,3人成为国家级裁判员。

  在西藏竞技体育史上,标枪、射箭、马术、柔道、足球等项目,曾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屡获佳绩。

  标枪项目的成绩令人振奋。在第4届全国运动会上,西藏运动员普布次仁以77.79米的成绩获男子标枪银牌;1982年,获北京举行的国际田径邀请赛冠军。同年9月,他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获第7名。1983年9月在第5届全运会上,普布次仁以78.48米的成绩再次获男子标枪银牌。1985年,他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获男子标枪冠军。同年,在欧洲田径大赛上获第4名;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4届世界杯田径赛上获得第7名。在1986年韩国汉城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上获得第4名。

  射箭项目成绩斐然。1985年4月,多吉秋云在广西武鸣举行的全国射箭冠军赛上获个人全能冠军和30米双轮第1名,50米和70米双轮亚军。同年9月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射箭锦标赛,与队员合作获70米双轮亚军,并获90米、50米双轮第1名,30米双轮第3名。同年11月在郑州参加全国调整赛50米单轮比赛中,以3331环的成绩打破330环的全国纪录。1986年,多吉秋云又在广西武鸣举行的全国调整赛70米单轮比赛中平了全国纪录。1985年5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金鸡杯”国际射箭邀请赛中,多吉秋云与队友合作,为中国代表队获得团体铜牌。多吉秋云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队参加了汉城奥运会。1987年11月,在第6届全国运动会上,多吉秋云以315环的佳绩,获男子射箭全能冠军。

  马术、柔道等项目屡夺奖牌。1993年9月,在第7届全国运动会上,西藏马术队获盛装舞步赛团体铜牌。1997年10月,在第8届全运会上,西藏马术队获盛装舞步赛团体铜牌。2001年10月,在第9届全运会中,西藏马术队获障碍赛团体第4名。从2000年至2005年,在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全国奥林匹克锦标赛、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国际马联东亚障碍赛、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全国马术冠军赛、全国武术锦标赛、全国马术锦标赛、全国古典式摔跤少年锦标赛、世界青年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全国航模青少年锦标赛、全国柔道冠军赛、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和国际马联挑战赛等多项国内外大赛中,西藏马术队共获得15个冠军、26个亚军、27个季军的好成绩。

  足球运动在西藏深受欢迎。足球运动在西藏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西藏足球队在国内外的比赛中成绩令体育界人士刮目相看。1964年,西藏足球队在西安、成都参加了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取得了第二阶段联赛第3名。1965年春在山西大同参加全国足球联赛,11支代表队参赛,西藏队获第5名;1985年、1993年,西藏足球队赴尼泊尔参加“安法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均获亚军。

  2005年,以北京为主场参加中乙联赛的西藏路虎队,一路过关斩将,领跑北区榜首。

  除了派队参加国内外各项体育大赛,全区运动会成为了西藏体育的盛会。从1960年10月举办全区第1届运动会至今,西藏已成功举办了9届全区运动会,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竞技体育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现已将女子摔跤、女子柔道、男子射箭、中长跑、标枪等项目的10多名运动员送到中国国家队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