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江湖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40 信息时报

  《武林外传》是披着武侠外衣的现实生活,是穿了古装的《六人行》。它让我们笑,而且不是带泪的微笑,是狂笑得掉泪。这笑里有很多的会心:那些小小的讽刺,我们都明白。———叶倾城

  ■人是倾城字倾国http://blog.sina.com.cn/m/qingcheng

  前一段日子,如果你有幸到寒舍来———真的比较寒,刚刚是政府规定的暖气最低温度,你可能会看到一个诡异的画面:某女,心不在焉瘫在沙发上,手握遥控器,身体语言是“随时将换台且毫不挂牵”,看了一分钟,扑嗤一笑,再过五分钟,哈哈大笑,半小时后,笑得捶床打凳,满地打滚:“这帮人,这帮编剧,这帮演员,哈哈哈……”没错,我正在看《武林外传》。

  我在最疲累的年尾,身和心都透支得很厉害,我像一只吐出了金丹的白狐狸,呃,当然我也承认没有这么胖的狐狸。我消受不了太严肃的历史正剧,也懒得听言情剧的哭哭啼啼,一听到“半生恩怨”这样的字眼就有呕吐的冲动,我就想不动脑不动心不动情,看一点儿轻松、活泼、不硬胳肢我的戏。我就看到了《武林外传》。

  老板娘一开口:“额错了,额真的错了……”我就笑得不行了,到她用《杜十娘》的调子唱出:“湘玉为你熘肥肠。”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第二天满脑子都是她跑音走调的歌声。说老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么妩媚的陕西话。有无数令人会心的小段子:街头两个小混混打架,旁边就站一群人大喊:“大风,大风……”小报记者提问老板娘:“你有没有过激情燃烧的时刻呀?”老板娘立刻顶回去:“我又不是石光荣。”

  《武林外传》是披着武侠外衣的现实生活,是穿了古装的《六人行》。它让我们笑,而且不是带泪的微笑,是狂笑得掉泪。这笑里有很多的会心:那些小小的讽刺,我们都明白;剧里面指东,我们都看得出它打的西在哪边;它每一集的标题都是两句歪诗,而且上下对照,这不就是章回体小说的格式吗?我们从小都熟悉。

  听说《武林外传》有八十集,我很放心,可以看一段日子了。———还可不可以更长呢?

  古龙有一部小说,叫《欢乐英雄》,他说所有的武打小说都是血腥、暴力、凶杀,而他想写一部全新的小说,荡涤掉这一切元素,仍然有侠之精神和人性之美。《武林外传》就是屏幕上的《欢乐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