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教师:从流汗流泪到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5:38 四川新闻网

  吉林市的朱老师被打了,打他的竟是他的学生。朱老师说,这个学生上课嗑瓜子,被他叫到走廊谈话,刚说没两句,14岁的学生就抽出藏在背后的铁棍砸向他的头部和左腿膝盖,造成他左腿髌骨粉碎性骨折。

  又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再也坐不住了,很想说两句。平时我们总是埋怨老师打学生,可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反客为主”了!

  今年3月17日,南京市清水亭中学教师殷飞正在班级里巡视学生做操情况的时候,教室后门被人一脚踢开,该班学生明明(化名)和亮亮(化名)进入教室,对殷飞老师大打出手。可怜殷飞老师被学生打得脑部出血住进了医院。而学生打老师的原因,只是因为老师将其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了学校领导。(3月22日龙虎网)

  至于被学生家长打的事情就更多了,前几天就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家长打老师的事情。

  3月31日,陕西铜川市小学教师邱淑娥将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张某“教育”了一顿。4月1日上午张某父亲及4名凶徒,在邱淑娥家门口,将邱和她的丈夫暴打一顿。4月2日凌晨47岁的邱淑娥老师死亡。

  《华商报》4月3日的这条《陕西一名女教师批评学生遭家长率众打死》的新闻,震动了全国。邱淑娥老师尸骨未寒,吉林又发生了学生用铁棍把老师打骨折的事情,难怪有人感叹:“中国教师在枪林弹雨中前行”!

  现在的学生,在家是“皇帝”,在学校就成“上帝”了。老师一旦对学生严厉一点,轻则告状,重则招来一顿暴打。让人心寒的是,听到教师被打的事情,社会舆论中竟然还有人幸灾乐祸!

  至于老师体罚学生这样的事情,一旦被媒体曝光,那舆论更是不约而同地“一边倒”。“师德败坏”、“禽兽教师”等言语如暴风雨般袭来,恨不得用口水将所有老师淹死。而媒体为了奉承读者,积极地在一旁推波助澜,争先恐后的想以“正义者”的形象博得读者上帝的欢心。

  在“沉默的螺旋”的作用之下,一切都成了老师的错。老师成了可以随意打骂的对象,似乎用在恶毒的言语都不为过。教师,这个曾经非常神圣的称谓,早已被妖魔化了!教师这个高尚的职业,如今已被很多人看成是毫无尊严的“臭老九”!

  中国人民大学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表明,中国教师面临着较大压力:

  80%的被调查教师压力大: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还有20.7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不是很理想,有64.40%的被调查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比较低。造成中国教师生存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可以划分为:薪酬与回报、管理制度与体系、绩效管理、社会环境。

  如果把老师当成一个人而不是当成一个神来看的话,教师心浮气躁,甚至偶尔言行偏离轨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老师们已经在流汗、流泪了,就不要让她们在流血了,好吗?(民为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