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兴医院虚假广告“热播”谁之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22 四川新闻网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公布了一批今年第一季度监测到的虚假违法广告,其中包括北京新兴医院在地方卫视播出的《新兴晚会》等北京9家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这些广告多是大量使用消费者、患者和专家名义或形象做证明,或者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律法规规定。

  新兴医院一再违背相关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背后,笔者看到了相关监管部门与

一些媒体职业道德的缺失。

  现阶段,我国民营医院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即便近年来民营医院发展迅猛,数量众多,但问题如此突出的一个新兴医院,难道竟令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无暇顾及?究竟是没时间管,管不了,还是不想管?

  新兴医院虚假、夸大、违法的广告宣传在一些媒体播放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持续了至少3年。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没有听到来自监管部门的任何声音。反倒是2004年某杂志以《北京新兴医院“神话”》为题,对医院利用媒体夸大、虚假宣传,以及医院医生资质值得怀疑等新兴医院存在的问题予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然而,即便在此番媒体大范围口诛笔伐之后,新兴医院的广告依然“热播”。

  是相关监管部门管不了吗?答案当然不是。新兴医院的泛滥虚假广告以及一些医生资质值得怀疑的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广泛的反感。存在如此明显的问题,监管部门想管当然办法很多。

  既然不是没有权力管,也不是没有理由管,那么,为什么在新兴医院的问题上,监管部门长期缺位?对新兴医院存在的问题充耳不闻。监管者责任缺失的背后,很难不让人怀疑到是否还存在某些利益的交易。

  从另一方面看,造成新兴医院“神话”的某些媒体,显然也有失职业道德。

  新兴医院的广告,即便不为众多报纸、杂志所质疑,稍稍有些常识的人也能看出其中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猫腻,这样的广告,又何以堂而皇之地在各大卫视频道天天与观众见面?不用说,当然是金钱的作用。不可否认,媒体需要广告费用支持运营,然而,媒体同样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倘若起初不知者不怪,那么,新兴医院被曝光后,一些媒体依然故我,甚至还有一些媒体人借机为新兴医院出面“平息事端”,渔翁得利之做法,显然有失职业道德。

  今天,虽然国家工商总局对新兴医院的违法广告给予曝光,但其不过轻描淡写地在官方网站中发布一则公告,如此处罚态度与新兴医院依然故我、铺天盖地的广告相比,这种批评显然过于软弱。同时,即便在媒体已经报道新兴医院上榜国家工商总局一季度虚假违法广告,仍然还有一些电视台继续播放被点名的《新兴晚会》,这样的做法,损害的不仅仅是听信违法广告上当受骗的观众,更损害了媒体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在新兴医院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医院、监管部门、某些媒体的职业道德的缺失。既然国家工商总局曝光新兴医院,希望这些曾经缺失的职业道德重新被找回。(晓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