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美应是“建设性合作者”令人回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28 四川新闻网

  牵动全球的“胡布会”在友好融洽气氛中进行并取得预期成功。会后,中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布什用一句话表达了他的心情:“我们把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了”。不言而喻,双方谈得很坦诚。值得关注的是,布什总统在欢迎胡主席仪式上谈到中美关系时,沿用了去年秋以来美方使用了“利益攸关者”的提法,表示“中国作为国际制度的利益相关者,两国有很多战略利益”,而胡锦涛主席则指出,“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

  “利益攸关者”和“建设性合作者”,两“者”分别出自中美两国元首之口,既有共同点,又见侧重点,不仅高度概括出中美合作互利的双边关系,而且指明了双方继续发展友好共赢关系的方向。

  中美双方是“利益攸关者”已为双方接受,达成了共识。这表明双方在世界性事务中存在着广泛的相关利益的基础。而现实的世界格局,也决定了中美双方谁也离不开谁。比如,中美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战略利益。而美国要处理棘手的全球或区域事务,比如时下在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联合反恐乃至全球经济等问题上,都需要中国的合作。

  “利益攸关者”,其实是一种务实态度。唯有务实,才能解决两国之间在某些问题、某些领域出现的分歧;只有务实,才能在国际事务上形成合作。尽管美国内部不断有声音鼓动对华遏制和制裁,但中美关系的主流基调只能是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而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中美应是建设性合作者”,是对中美关系更具前瞻性的表述。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的历程,也表明,只有建设性,才能解决两国之间诸如贸易、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端;只有建设性,才能避免方方面面的干扰,形成一致的看法。其实,近些年中美双方在许多方面的关系,就具有较强的建设性。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第一站选择微软和波音公司,对此,美国问题专家解读为胡主席在微软,传递出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认真对待美国这一重要伙伴的态度;而在波音,则是对美国商界传递一个中国将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的信息。这些,就表明了中方在处理两国关系上的建设性态度。

  提出“中美应是建设性合作者”无疑表达了一个清晰的信息:希望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中美双方都应向前看,用建设性的眼光去发展双方的合作,用建设性的态度去处理双方的分歧。建设性的对立面是破坏性。一旦破坏中美之间的关系,那么,吃亏的就不仅是一方而是双方,乃至全世界。因此,“中美应是建设性合作者”,就要求双方保持理性思维,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去开创互利双赢的局面。亦 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