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邀耶鲁师生访问中国 今天结束美国之行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6:44 北京晚报

  

胡锦涛邀耶鲁师生访问中国 今天结束美国之行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

  当地时间21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了重要演讲。演讲结束时,胡锦涛宣布:为增进中美青年以及教育界的相互了解,中方决定邀请100名耶鲁大学的师生今年夏天访问中国。他说:“我相信你们的访问将会是一次十分愉快的经历。”今天,在圆满结束了对美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后,胡锦涛主席离开美国康涅狄格州温莎洛克斯市,前往

沙特阿拉伯访问。

  胡锦涛访美·耶鲁演讲“想起40年前的大学时光”

  当地时间21日中午,美国耶鲁大学的斯普雷格礼堂内座无虚席,600多名耶鲁大学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此,聆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演讲。

  “进入耶鲁大学的校园,看到莘莘学子青春洋溢的脸庞,呼吸着书香浓郁的空气,我不由回想起40年前在北京清华大学度过的美好时光。”在演讲的一开始,胡锦涛主席表示,“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几十年,我真希望成为你们中的一员。”对此,耶鲁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胡锦涛主席从中华文明历史变迁和现实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介绍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前进方向,以帮助耶鲁师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他表示,“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出多彩的画卷。”“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就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历史经验表明,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演讲的最后,胡锦涛主席宣布:为增进中美两国青年以及教育界的相互了解,中方决定邀请100名耶鲁大学师生今年夏天访问中国,“你们的访问将是一次十分愉快的经历。”

  胡锦涛访美·出席晚宴提出发展中美关系六主张

  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晚还在华盛顿出席了美国12个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并发表了题为《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中美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强烈愿望,都认识到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必然要求。中国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胡锦涛指出,中美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风雨雨,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互利合作是两国的正确选择。我们应该以宽广深邃的战略眼光、以互利共赢的时代思维来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正确轨道稳定发展。胡锦涛就发展中美关系提出6点主张。第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构筑长期稳定的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第二,把握机遇,开拓思路,巩固和扩大经贸合作基础。第三,恪守原则,履行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第四,密切磋商,迎接挑战,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

  和协调。第五,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第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看待和处理彼此的差异。

  胡锦涛访美·外电评论与“民间美国握手”

  胡锦涛的访问再次向美国公众展示了一个大国的“负责任”形象。胡锦涛作为国家元首访问美国,并未直奔其政治心脏华盛顿,以官方对话开场,而是先登陆代表美国“先进经济”的西雅图,从微软、波音“切入”,与“民间美国握手”。事实证明,其成功超出预期。胡锦涛主席本人的开放风范折射出日益开放的中国风貌和不拘一格的外交风格。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不会允许自己的国土被分割出去。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就台湾问题的表态,留下了让美国人去体味这个大国负责任的另外一面。——法国《欧洲时报》图文据新华社D048

  胡锦涛访美·专家访谈拥抱普通员工展领导人风范

  “这是一次务实的、建设性的成功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此次美国之行至少从3个方面取得了成功。首先,众所期待的首脑会晤“胡布会”不负众望,胡锦涛与布什的会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共识。双方均认为两国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都认为应该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和互利双赢的经贸关系。而且双方都认为目前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应该通过现有机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协商解决。其二,胡锦涛此次到美国,广泛地向美国人民解释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遵循和平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力量。其三,胡锦涛此次访美还广泛地接触了美国包括学界和工商界在内的社会各界,尤其是在西雅图主要与工商界进行了接触。拓展了中国和美国各界的共识,对于今后中美两国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陶文钊认为,胡锦涛的出访更进一步地增进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尤其令陶文钊先生印象深刻的细节是,胡锦涛在美国波音公司参观时,当一名波音公司的员工赠送给胡锦涛一顶波音棒球帽并与其合影后,胡锦涛热情地拥抱了这位普通的员工。“这个细节让我想起1979年,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首次访问美国时,在华盛顿拥抱了敬献鲜花的小女孩,在得克萨斯州戴上了富有美国特色的牛仔帽。两位中国领导人都得体地显示了其随和亲民、平易近人的形象,让美国人看到了他们乐于看到的中国领导人作为普通人的一面。”陶文钊说。

  本报记者张卉J16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