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奏响曲水发展雄浑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7: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第一目标:富民优先

  第一抓手:环境建设

  曲水县位于西藏腹地、东距西藏首府拉萨市50公里、南至拉萨贡嘎场15公里,地处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的交汇处,县域海拔3568米。境内中尼公路即318国道横贯东西,国家重

点工程“两桥一遂”连接南北,是拉萨至贡嘎机场、山南、日喀则、阿里的必经之地,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素有拉萨市的“西大门”和西藏的“窗口”之称。全县辖5乡1镇17个行政村,总面积16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680亩,拥有丰富的贝母、虫草、雪莲花、红景天等自然资源和刚玉、石灰岩、花岗岩、钼矿等矿藏资源,总人口32907人,藏族人口占97%,是一个以藏族为主,汉、回、苗、彝、满、傣、土家、布依等多民族聚居的西藏农业县。

  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勤劳智慧的曲水人民经历了民主改革和改革开放等深刻的社会变革,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特别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后,曲水县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江苏省扬州、泰州两市的大力援助下,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县”、“全国扫盲先进县”、“全国广播电视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区林业工作先进县”、“全区‘双拥’工作先进县”、“全区‘三五’普法先进县”、“全区乡镇企业十强县”等荣誉称号。到2005年末,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18640.73万元,比“九五”末增长108.88%,年均增长15.8%。其中,第一产业完成6501.9万元,比“九五”末增长29.40%,年均增长5.30%;第二产业完成7748.17万元,比“九五”末增长313.70%,年均增长32.80%;第三产业完成4390.64万元,比“九五”末增长110.10%,年均增长1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800元,比“九五”末增长92.69%,年均增长14.02%。财政收入达到750万元,比“九五”末增长409.51%,年均增长38.49%。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第一方略:工业强县

  曲水县把主攻工业强县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方略,采取多种措施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主体。“十五”期间,曲水的信通水泥厂、吉圣建材厂、藏药厂、芫根泡菜厂等30多家企业拉动着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形成了以聂当工业开发区为主的建筑建材行业集群和以县城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主的藏医药与农产品加工行业集群。

  按照“区域集中、能量集聚、产业结合、开发集约”的原则,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基础先行、项目跟进、创新思路、多元投入”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平台,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筑巢引凤,加快曲水镇绿色农产品为主的加工园区、聂当建材、酒料为主的工业园区、南木民族渡假为主的三产园区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和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突出抓好优势产业的培育,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大幅度提高工业技术装备水平,从整体上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层次,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优秀企业家集中,推进重点骨干企业上规模、上水平,进一步放大优势,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在服务好入园项目的基础上,坚持专业招商与全民招商并举,着力发挥专业招商队伍的作用,积极推行代理招商、网上招商等先进招商方式,采取小队伍、高频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招商引资活动。“十五”期间,全县招商引资累计洽谈项目37个,总投资达5.7276亿元。

  第一目标:富民优先

  曲水县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曲水县90%以上的人口是农牧民,农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十五”期间,曲水县立足自身优势,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和区域种植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种植比重,促进了农牧业基地化、产业化、多元化、社会化,带动、促进、引领、支撑了农牧民增收。

  做大载体,以“基地化”带动农牧民增收。“十五”期间,曲水县进一步加快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带动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的示范窗口,成为促进全县农牧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同时积极引导藏药厂、芫根泡菜厂、乌孜饮料厂在曲水建立原材料种植基地,以此加快全县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培植龙头,以“产业化”促进农牧民增收。通过重点扶持藏药厂、芫根泡菜厂、乌孜饮料厂等一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运作模式,加快发展“订单农牧业”和“合同农牧业”,大力培育农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和农牧业经纪人,搞活农牧产品的流通,帮助农牧民规避市场风险,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牧区经济快速发展。

  广辟渠道,以“多元化”引领农牧民增收。从实际出发,曲水县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和传统工艺的优势,通过提高农牧产品的科技含量,大力发展非农牧产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着力开发聂当大佛、俊巴渔村、雄色寺等旅游资源等有效形式,积极引导农牧民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鼓励农牧民向小城镇和县城聚集,提高农牧民的素质和就业技能,使曲水融入全市、全区的旅游经济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夯实基础,以“社会化”支撑农牧民增收。曲水县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应用国家给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应用市场化手段,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多方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江苏省扬州、泰州两市对口援藏的支持,激发农牧民改善自身生产生活条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重抓好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兴建与改造并举、完善与提升齐抓,使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一个大的改观,从而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5年,曲水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6.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4.98万亩,粮经饲比例调整为78.9牶17.1牶4.0,植树造林5260亩,同比增长33.2%,建成了全区麦类作物良种繁殖基地10000亩、种草养畜基地1024亩、高原西瓜种植基地130亩及奶牛养殖基地、小尾寒羊养殖基地、短期育肥基地和藏鸡养殖基地,先后建成了藏药厂、芫根泡菜厂、恒源酒业(上等青稞白酒)、扎西德勒酒业等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牧业结构调整。

  第一抓手:环境建设

  在强调经济建设的同时,曲水县坚持强化环境建设,充分发挥了集聚辐射功能。曲水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城镇综合水平、增强城镇服务功能为目标,把发展小城镇作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加快硬环境建设。曲水县以县城建设为中心,以拉贡公路沿线乡镇建设为突破口,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以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和完善城镇功能为重点,统筹考虑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民族特色等多方面因素,按照既保留民族特色又兼顾现代城镇规划要求,加快城镇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集聚功能和辐射效应,带动和促进农牧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曲水县城形成了沿318国道及西侧山岭脚“L”形带状城市类型,布局特征为:“一线一区三中心”(一线:以东西向扬州路为城市内部轴线,联系三个中心;一区:318国道以南的工业区;三中心:行政中心、商业、文化、休闲中心,教育、科技中心)。同时,围绕提升城镇品位、提高居民素质和“净、亮、绿、美”的要求,正确处理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的问题,严把土地征用和审批关,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对县城交通、通讯、电力、有线电视、供排水、城镇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

  着力改善软环境。在软环境建设上,曲水县坚持致力于建设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明开放的政策环境、公正廉明的法治环境和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出台优惠政策、规范执法行为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树立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代表曲水形象”的观念,形成了全民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创优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

  回顾与展望

  春华秋实,曲水县在“十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30.12万元,比“九五”末增加了2250.92万元,增长10.6倍牞县城面积由“九五”末的0.8平方公里增加到1.8平方公里。今天的曲水县城水泥街道纵横交错,现代建筑和民族建筑鳞次栉比,一个配套设施齐全、民族特色鲜明、景色亮丽的新城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西藏高原,同时也扮靓了拉萨的“西大门”。

  开局谋新篇。站在一个新起点、高起点上,曲水人民将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力争到2010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2650万元,年均增长1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330元,年均增长16.3%。其中,第一产业达到8990万元,年均增长6.8%;第二产业达到24850万元,年均增长25.2%;第三产业达到8810万元,年均15%;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21.08牶58.25牶20.67。工业总产值达37500万元,年均增长30%,财政收入达1800万元,年均增长19.4%,使曲水综合实力跃入全区前列。“十一五”期间,曲水县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领引曲水大发展,坚持发展与稳定两手硬,投资拉动与产业拉动两手抓,追赶与跨越并重,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科教进步、对外开放、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紧紧抓住工业强县“第一方略”、富民强县“第一目标”、项目投资“第一动力”、环境建设“第一手抓”、统筹兼顾“第一要求”不放松,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原则,着眼于经济发展速度与效益、眼前与长远的有机结合,做到农牧经济增效益、工业经济上规模、特色经济扩大总量、旅游经济挖潜力、开放经济求突破,不断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曲水实际,富有区域特色的、全面协协调发展的道路牞努力把曲水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西藏明珠县。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十五”期间取得曲水县的辉煌成就,是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尤其是江苏和泰州人民无偿援助的结果,是曲水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坚信“十一五”期间,曲水县的经济会更加发展,民主会更加健全,科教会更加进步,文化会更加繁荣,社会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会更加殷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定能实现。

  曲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为鼓励外商和外资(县以外)到曲水投资兴办各种经济实体,参与曲水建设,加快曲水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根据国家现行法规和自治区、拉萨市的有关规定,结合县城实际,对在曲水兴办各种经济实体的投资者实行以下优惠政策:鼓励投资的产业领域

  除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明令禁止的和环保行业限制以外的产业领域,在曲水均实行无条件准入。

  财税政策

  投资企业5年内(自实现销售之日起),所征收的增值税中属县级收入部分,按年缴增值税金100(含)———300万元、300(含)———500万元、500(含)———600万元,由企业申请,财税部门审核,报经县政府批准,按35%、45%、55%的比例扶持补贴给投资企业。投资在500万元美元(含)、3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的投资企业,扶持比例由县政府实行“一企一策”的方法,给予更多的优惠。

  土地政策

  按照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投资企业或投资者可以通过出让、转让、租赁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免收土地使用费、土地管理费、土地登记费、土地抵押登记费,减半收取土地评估费,土地补偿费、土地出让金以最低价格计算。

  投资者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在支付土地出让金后,完成建设资金总额50%以上的,可以进行依法转让、抵押。使用权期满后,享有优先续用的权利。县国土部门对申请用地报件齐全的,正常报件5个工作日、急需报件3工作日、特急报件1个工作日内做出明确答复,并及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审批。

  工商、金融、外贸政策

  凡申请登记注册为有限公司的企业,按照藏政法犤2000犦35号文件的规定,降低登记注册的资金本额。

  在曲水登记注册的企业,取消企业的工商管理费,注册登记费降低为0.5‰。

  延长年检时间。企业的年度检验,不再提交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年检时间为每年的1月至6月底。

  凡在曲水县内拥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投资企业,涉及对外经贸的,按照自治区、拉萨市有关规定执行,县政府积极出面协调帮助办理。

  其他政策

  凡在曲水兴办企业或其他经济实体的投资者,县政府将提供“一个窗口承办”、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帮办负责制”,简化办事程序,凡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手续完备的,由投资者将完备报件一并送交县招商办,由县招商办统一负责办理。

  对入驻县城绿色农产品加工园区或聂当、南木工业区的投资企业,县政府将负责进园企业的道路、供排水、供电、通讯、有线电视等系统建设,并达到“五通一平”投资建设标准。

  凡在曲水投资的客商,由县招商引资办公室一个窗口承办,做到“投资审批帮办服务,建设过程全方位服务,开工投产经常性服务”,达到“一切条件我提供,一切手续我来办,一切矛盾我来协调,一切问题我解决”,力求“投资环境零距离,客商投资零遗憾,优化服务零缺陷”。

  奖励政策

  积极鼓励各界人士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并对引资者根据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给与精神和物质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