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李瑞环“人不能在弥留之际立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让常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国家最高层次的领导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竟隐姓埋名10年,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拿出个人的资产50多万元,已先后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今年又提出,在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早在他几年前60多岁身体健康的时候就立下遗嘱:他逝世后遗留下来的东西孩子都不能继承,统统变现资助天津的贫困学生。而且他已向天津有关部门写信,恳请他身后的事委托天津办理。“为什么要在身体非常好的时候急着立遗嘱?”他的一个

老部下问他。他说:“不少人的遗嘱都是在弥留之际立的,很难真实体现本人的意愿。我现在头脑清醒,天津熟悉我的人也都在,正好把我的心愿告诉他们,记录在案。”他又说:“家财不为子孙谋。”(见2006年4月7日《河南工人日报》)看了这则消息报道,实在让人感动,催人泪下,令人启迪,更让人沉思。让人禁不住地道一声:谢谢李瑞环同志,你是世人的楷模,共产党员的本色。

  作为党和国家的一名最高级别的领导人,连续10年用自己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不留姓名,直呼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这不仅道出了他高尚的道德情操,更反应出了他忧于后代、忧于国家亟待培养人才之心。为了子孙后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为了国家多出人才早出人才,他乐意在生活上刻薄自己点,甘愿过朴素简单清贫的日子,而也要挤出资金来资助他人。在他身上,简朴优于享受,只有过紧日子的思想,没有一点骄奢淫逸之风。他是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留名声,实实在在地为他人做实事做好事。

  作为一名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人,又作为一位普通健康的老人,他为了完完全全地实现将属于自己的资产在身后事时捐献给人民,为了表示自己坚定的信念,干脆在自己完全头脑清醒的时候,在自己健健康康的时候,既交待家人子女,又亲笔写信交给天津市有关组织并委托办理,不可谓信心不坚决,不可谓意志不坚定。从这一壮举上,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感觉出了,这位党和国家的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他还把自己当作了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一个平常之人,他也有生与死,他也有自己终生最大的心愿,他更有对社会对大家寄于一颗深情忠诚之心。他爱国家胜过爱自己的家庭,他爱人民胜过爱自己的子女,而且说到做到,早立遗嘱,不放空炮。

  生前有什么事,能自己做时主动做,早点做,身事后有什么事,自己有什么想法,就在生前早点说,说清楚,而且公之于众,让组织和大家监督,这只有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充满爱的人才能想到和做到,这只有一个对他人充满公心缺少私心的人才能说道和做到。这是人世间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就是我对李瑞环同志“人不能在弥留之际立遗嘱”的一点真实感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