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救护车“打劫”拷问医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两个患儿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乘救护车驶向100公里外的石家庄,被医院救护车收取费用4400元,其中车费就高达4000元。患儿家属气愤地说,从北京到深圳,即使坐飞机,也花不了这么多钱。(4月8日新华网)

  “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安平分院可谓将此话演绎到了极端,仅100公里路程,救护车竟要收费4000元,真是生财有道,发财有方。只是如此趁人之危发不义之财,医德

何在?良知何才?患者家属称其为“趁火打劫”,在笔者看来这简直是打着救人的幌子公开抢劫。

  据《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规定,县级救护车10公里内起步价为白天40元、夜间60元。超过10公里,每公里2.5元。出诊费副高职称以上人员为每次15元、中级职称及以下人员为每次10元。如此计算,安平距石家庄往返200公里,救护车收费不过500元左右。既使陪送的两个医护人员都是副高职称,也只有30元出诊费。而安平分院收的出诊费却超过规定的13倍还多。

  救死扶伤本来是医院的神圣职责,而安平分院却将这种职责看作成了敛财的工具和权力,肆意从患者身上榨出救命钱财,这种恶劣行径令人发指。事后,安平分院院长赵藏州辩解说医院的救护车早已承包给副院长张卫利,救护车的收费与医院无关。如此毫无道义的推责,凸显了医院医德之风的低下与沦丧。

  我们曾经用“白衣天使”这个神圣而伟大的字眼来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崇敬和爱戴,可安平分院的所作所为,除了让人悲哀和寒心之外,丝毫看不出值得尊敬的地方。救护车是治病救人的重要交通工具,医院却长期将其市场化运作,且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巧取豪夺,疯狂地谋取暴利。可以想见,在如此见钱眼开者眼里,还能够谈得上敬畏患者的生命?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吗?

  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100公里路程竟要收费4000元,这何尝不是普通民众深感头痛和寒颤的事情?时下,医患关系紧张,甚至有人建议在医院设立派出所,其实扪心自问,有多少医患矛盾不是源于医院收费贵、态度差?只不过医院为刀俎、患者为鱼肉,任其宰割而已。

  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提斯曾经这样说过: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想想希波克拉提斯的话,安平分院的医务工作者们难道不感到羞耻和汗颜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