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致力于消除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社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周正平 王优玲 赵新兵)正于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最新发布的《2006年亚洲经济一体化年度报告》,将亚洲地区性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归功于亚洲地区性和双边贸易协定的铺开与深化,认为“中国在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目前还受到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左右,但在亚洲地区,中

国近年来在消除区内自由贸易壁垒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丹麦最大贸易集团A.P.穆勒-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杰斯·苏德伯格22日在参加论坛年会时高度肯定中国在消除贸易壁垒方面的表现,因为中国“一直提供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严格遵守入世承诺”。

  “有些国家为了保护狭隘的国家利益,设立了一些贸易壁垒,比如通过反倾销的措施,或者是通过关税、特别的补贴来实行贸易壁垒,这破坏了全球基本市场的公平性,”杰斯·苏德伯格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要赞赏并表扬中国。”

  近年来,在世界各个重要经济区中,亚洲新兴市场是地区内部贸易在贸易总额中比重上升的唯一地区。去年,中国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额达到了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中国进口总额的67%,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对外投资的80%集中在亚洲国家和地区。

  2005年7月,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双方约定在2010年之前建立自由贸易区。作为落实该协议的开始步骤,中国和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约定对7455种产品实施幅度高达85%的关税消减,并承诺在2010年前实现零关税;中国和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也将在2015年前实现零关税。

  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之前,中国和东盟就已经在2004年1月签署了名为“早期收获计划”的协定,来消减协议国之间部分产品的关税。

  《2006年亚洲经济一体化年度报告》认为,中国和东盟的关税消减计划将极大地促进它们之间的贸易往来。根据东盟秘书处的数据,在过去3年时间内,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经保持了年均40%的高速增长,2005年,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贸易额突破了1300亿美元大关。报告乐观地预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成为仅次于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也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丰硕成果。2005年,中国与泰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与巴基斯坦签订了类似“早期收获计划”的贸易协定;同年7月,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理事会签订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最终,中国将与海湾国家合作理事会的成员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努力探讨实现亚洲各国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

  杰斯·苏德伯格说,“亚洲很多国家都经历了非常激烈的经济复兴过程,这个过程往往导致冲突和血腥,使得大家都成为输家”;而中国则“选择了通过寻求贸易,通过自由和开放的市场”来谋求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