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香港下一代都了解基本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2日电(记者黄海)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16周年,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22日在港举办了“基本法颁布十六周年研讨会”。

  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黄富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实基础。香港的未来在青少年,我们一定要让香港的下一代都来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

  黄富荣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央和特区政府都严格按基本法办事,香港得以保持繁荣和稳定,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也得到长足发展。

  他说,中央处理香港问题,都是解决香港急需解决而自身又难以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三次释法使香港整体发展更趋安稳和谐,国家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将香港未来发展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决心,充分体现了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的关系,也充分说明了基本法对香港发展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1990年4月4日由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1993年4月4日,香港27个团体联合成立了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黄富荣2003年起担任主席。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成立以来,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基本法:从1997年起,每年举办“基本法颁布周年研讨会”;举办“唱好基本法”流行曲新词歌唱比赛,每次参赛人数达4000人,吸引上百万电视观众观看;举办“国情与基本法研习班”,每年培训近200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推出“基本法大使培训计划”,已在学校培训200多位基本法大使;在全港中学生和大专生中分别开展基本法辩论比赛,近80所中学和所有大专院校的学生参与比赛。

  黄富荣说,很高兴基本法的推介工作取得相当成效,现在联席会议的组成团体已发展到54个,有民调显示近九成香港市民对基本法相当了解或有所了解。

  “基本法的推广当然也还存在不少挑战。最关键的是要使香港市民加深对国家体制的认识,更深地了解‘一国’与‘两制’以及中央与特区的关系。”黄富荣说,“推广基本法必须与国民教育相结合,持续扩大与内地的交流,全面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为此,联席会议特别把基本法颁布16周年研讨会的主题定为“认识国家体制,认识基本法”。

  1983年成为首位来自香港的全国青联委员、长期从事青年工作的黄富荣,最看重对香港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一直把社会大众、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作为重点宣传对象。黄富荣说:“希望寄托在下一代。我们一定要让香港下一代都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联席会议今年特别出版了《香港基本法小学生简易读本》,免费赠送给全港小学。

  黄富荣透露,正在筹备建立香港基本法基金会,争取为基本法的宣传推广创造更好的条件。他相信,在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支持下,香港一定能更加持续深入地推广基本法,更好地实践“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