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苗瑶侗春蕾女童掠影:我是阳光融化的冰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四月二十二日电题:我是阳光融化的冰雪

  ——广西柳州苗瑶侗春蕾女童掠影

  记者周潇男钟勋

  “我是阳光融化的冰雪,我是雨露滋润的花朵。我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我是晴空万里的朝阳……” 二十一日晚,这首悠扬优美的《春蕾之歌》荡漾在上汽通用五菱公司。

  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将地处广西柳州边远山区三江县同乐乡“五菱春蕾班”的六十一名苗瑶侗族女童接到该公司观摩、学习、交流。学生们告诉记者,她们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走出深山,来到城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叔叔阿姨真好,帮她们交学费、帮她们买学习用具,让她们重返校园。

  据柳州市政协主席、柳州慈善会会长蒋纯基介绍,二ΟΟ四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有一批即将上初中的苗、瑶、侗等少数民族女童有的因家庭贫困、有的因父母离异、有的因父母双亡,面临辍学的危机。

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得知情况后,当即发动员工捐资助学,同时公司又出资十八万元人民币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中学成立了“五菱春蕾班”,使六十一名家庭贫困的侗、苗、瑶女童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刚开始 “春蕾班”的女童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的疼爱和社会的关心,大多数性格孤僻,不愿与别人沟通,大多是问题孩子。两年来,上汽通用五菱的中外员工人人挂念着春蕾班女童的健康成长,多次到“春蕾女童班”看望女童,与她们交朋友,为她们排忧解难,鼓励她们树立信心,刻苦学习,并多次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需品。

  春蕾女童班班长王雪梅告诉记者,现在她们班的六十一个同学学习都很用功,性格也比从前开朗了许多,也懂得去关心帮助别人了。这两年他们班每学期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年级第一。班上有八名同学获得 “柳州市三好学生”,还有五名同学获得“柳州市优秀班干部”。

  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总经理沈阳说,作为一家年产能超过四十万辆汽车的中外合资企业,希望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这次把孩子们接到公司来,是想让他们身临其境,亲自感受一下现代化大企业的氛围,树立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的信心。他们公司将设立助学奖励基金,继续跟踪“春蕾班”女童的成长情况。女童们将来考上高中或大学,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们,直至她们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二十一日晚,能歌善舞的“春蕾班”女童身着本民族绚丽多彩的服饰载歌载舞,用侗族的歌,瑶族的舞和本民族的习俗向自己心中的恩人献上了《金山里流出三条江》、《侗族大歌》、《春蕾之歌》等歌舞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心和刻苦学习的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