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本山、郭德刚与“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00 红网

  22日中午,超女长沙唱区的预选赛在湖南卫视播出,李湘、汪涵今年继续主持超女大赛。 聊及去年该节目的成功秘诀,汪涵说了两个字:低俗。他解释说:“所谓的低俗,就是门槛很低,雅俗共赏,上到八九十,下至八九岁,都能来这个节目,都能从中享受到乐趣,这就是成功的秘诀!”(2006年4月21日《辽沈晚报》)

  汪涵把“低俗”二字用在了超女成功的秘诀上,且能作出超出人们意料的解释,实
在是高!“高”就高在既能把“低俗”二字打出去,叫人们立即引发起社会一些人对超女的非议的议论,又能巧妙地把“低俗”二字作出艺术性地解释,把人们从对超女的非议中拉回来,前后联系起来看,你能说不高吗?

  正像有人分析的那样,这可能是汪涵偶然的口误。因为作为打造《超级女声》的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的汪涵先生,不管怎么说也不会在卫星转播的节目中,公开对超女以“低俗”二字来评价,由此,我认为,汪涵的说法,与此前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指“超女、超男活动是对艺术的玷污”是绝对的两回事。

  不过,既然汪涵对超女说了“低俗”二字,也不管其如何解释,都会引发人们对超女是否“低俗”的考虑。其实,“俗”字本身没有错。从成语“雅俗共赏”中便可见“俗”本无罪。由此我联想到了二人转。

  在不少人眼里,东北二人转不够档次,很“低俗”,登不了大雅之堂。其实,这种看法也是错误的。二人转有其俗的一面,尤其是一些民间的二人转演员,为了生计搞一些媚俗的东西,以取悦观众。这种现象不是二人转艺术,也不是二人转的全部,只是个别演员的个别行为,与赵本山等二人转表演艺术家所倡导的绿色二人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赵本山对于二人转的俗与雅一贯坚持自己的认识,“我不主张说黄的,二人转不说埋汰话照样逗人乐。”他坚信:大俗即是大雅。在赵本山的倡导和推动下,绿色二人转占据了主导地位,并悄然登上央视大舞台,面对全国观众日益喜爱这种地方艺术,央视也逐渐认可。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看过根据《西厢记》改编的二人转《大西厢》后发现,他的“书中重点介绍的《桃花扇》等案头剧,其实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演过几场,而像二人转这样天天都在生活中演的戏却无法出现在大学的讲台上,无法出现在任何书本上,这对我们学者而言是个耻辱”。前不久,长春市把闻名全国的典型人物“小巷总理”谭竹青的先进事迹,用二人转的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受到吉林省全省人民的喜爱。

  由此我又想到被有些人同样认为“低俗”的郭德刚,他的相声为什么那么招人喜爱,我认为就是因为郭德刚响应了城市普通市民阶层的文化心理需求,适应了大众的口味。经历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后,城市市民阶层成长壮大起来,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需求,郭德刚在北京南城火起来的文化与时空上的一个必然性,就是一个瑕瑜互见的市民文化样本,一句话,市民需要郭德纲,更需要郭德纲相声的“俗”。

  回过头来再说《超级女声》,她作为一个大众娱乐节目,不“俗”就没有味道了,不“俗”自然也不可能引起大众的关注。“超女”节目定位为“俗”才有市场有观众,因而应该为超女叫好。作为艺术,首先应该是源于生活的,不论是阳春白雪也好,下里巴人也罢,都必须来源于现实生活,否则太高于生活,或者离现实生活太远,就不会得到受众的认可,就会曲高和寡,也就称不上好艺术。超女符合大众的欣赏趣味与价值趋向,给人的美感是朴实无华的,更贴切于为老百姓服务的宗旨,是“百花齐放”最生动的样本,体现的是一种现代和向上的精神。这种“俗”不是“低俗”,而是“通俗”,与高雅艺术起到了同样的作用,而且从其组织形式上看,比当今的某些高雅艺术更具开发能力,更具社会影响力,这样的“俗”有什么不好呢?

  当然,在超女热的形势下,主办者也应该注意如何避免超女目前这种“俗”变成“低俗”的问题,观众也不希望看到“超级女声” “低俗”,而希望像赵本山的二人转和郭德刚的相声一样,俗中有雅,大俗大雅。

稿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