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嗦罗连”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00 东南早报

  核心提示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然而,由于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外来文化的冲击,一些民间文化品种正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4月15日,早报率先报道了我市公开征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及实物,备受市民关注,不少市民纷纷捐赠民间文物。那么,目前泉州市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状如何?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古城泉州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项目?

  □早报记者张文瞡文/图

  安海古镇,“鸣锣开道,歌谣吟唱”。每逢端午节,除了“抓鸭”、“划龙舟”,“嗦罗连”就是安海最热闹的民俗活动了。

  颜昌瑞今年60多岁,在安海古镇,称得上是抢救“嗦罗连”文化项目的第一人。

  颜昌瑞说,早在自己小时候,就每年都盼着端午节的到来,因为在安海,过端午节比过新年还热闹,大人小孩个个穿上新衣服,人人都跑到街上来,一片人山人海的景象。人们最喜欢看的除水上节目“抓鸭”外,陆上活动则数“嗦罗连”最为吸引人。

  颜昌瑞1951年开始工作,地点是石狮。年仅17岁的他成为一名正式的文化干部,一干就是50年。

  1955年,颜昌瑞从石狮调到安海,同样负责文化站工作。那时,他第一个就想到抢救“嗦罗连”项目。颜老感叹道:“因为它留给我小时候的记忆太美妙了。”

  抢救“嗦罗连”始末

  安海建镇800多年,而早在建镇之前,安海就是一个文化教育发达的地方,曾经出过数十名进士,可谓地灵人杰。“嗦罗连”则是千年之前就已存在的传统习俗。

  看着老一批的“嗦罗连”老艺人,一个接一个地老去,颜昌瑞当年就萌发了重新组织“嗦罗连”队伍的想法。可当时是解放初期,由于受各方面影响,在安海当地是禁止迷信的,就像人们不能到寺庙里面去一样,只能偷偷在寺庙外面烧香拜佛。

  组织“嗦罗连”会不会跟迷信“扯”上关系呢?1955年底,刚到任不久的颜昌瑞决定,召开一个由文化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专门针对组建“嗦罗连”队伍进行讨论,结果有支持,也有反对与犹豫。

  1956年,颜昌瑞决定开始正式组织“嗦罗连”队,结果是“一炮打响”。由于独具特色,“嗦罗连”队在安海当地再次引起轰动。后来,经过文学提炼,当地文人还把它改编成民间舞蹈,从街头仪式转变为登台演出,并逐渐“走红”,当时就被有关部门选中赴北京参加汇演,并捧回大奖,辉煌一时。

  然而好景不长,随后一段时期,“嗦罗连”的形式不得不改变。包括原来的唱词“五月初五龙王生,家家户户拜龙王”,也只好“委曲求全”,另外改为当年被称为“迷信”味道不会太浓的生硬词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嗦罗连”更是“销声匿迹”了几年。

  “文革”之后,颜昌瑞等人首先想到的还是恢复“嗦罗连”项目,包括其内容形式等。1976年10月,颜昌瑞作为文化站站长,组织了一场隆重的安海镇文艺大会师,并隆重推出新组织的“嗦罗连”习俗表演。

  随后,“嗦罗连”表演开始得到扩大,由最初的一个队发展到6个表演队。按安海当地的民俗规定,最多只能有6个队,算是发展到了顶峰。

  每年一到端午节,安海镇街头男女举着缚挂“榕枝艾草”的采莲旗,抬着“嗦罗连”的龙王头,一路轻舞,一路和唱“嗦罗连”歌曲,沿街沿巷,入室入户,为人们祝福。整个安海镇区开始热闹起来,家家户户的人都会跑出来祈求平安福气。

  “嗦罗连”后继有人

  提到对“嗦罗连”的保护,颜昌瑞显得特别兴奋,他高兴地说,还好自己当年有“先见之明”,抢先组织一个“示范队”———安海“嗦罗连”表演队,这是一个被称为“原汁原味”的习俗队伍,包括许多道具,如印有两条龙的陶瓷“夜壶”,都是正宗的。

  颜昌瑞说,组建示范队之前,安海出现了一些“变味”的“嗦罗连”表演队,有时表演队为了气氛热闹,竟然在“嗦罗连”队伍演唱什音,有的竟然配备西洋乐,有点“不伦不类”的味道。

  正是出自这种担心,颜昌瑞提出,既然安海独有的“嗦罗连”,拥有自己的专门民歌以及曲簿,就应该有所规范,并且依规范一年又一年地传承下去。正是在颜昌瑞等人的努力下,“嗦罗连”这种拥有特色文化韵味的民俗表演,才得以在文化底蕴同样相当丰富的安海古镇延续下来。

  那么,“嗦罗连”是否会难以在新一代中传承?颜昌瑞笑笑说,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现在许多年轻人开始学习“嗦罗连”表演,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代代相传并非难事。

  颜昌瑞认为,一方面从经济上讲,“嗦罗连”表演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按照民俗,如果当地人在门口放鞭炮祈请采莲队入户采莲表演后,就会回馈一定的红包恭敬答谢,这笔资金成为每个队的经费等;而另一方面,面对“嗦罗连”这一很有特色的民族文化项目,许多年轻人他们自己也愿意学习这门技艺,他们认为在参与这种民俗活动为人们祈福的时候,也是在为自己添福。

  “嗦罗连”揭秘

  ——采莲程序

  队伍踩过大街小巷,如果户主在门口放鞭炮,就表示祈请采莲队入户采莲表演,而采莲队伍中轮到单独出列表演的旗手就马上出列了。其表演程序:

  ①采莲旗手当众喝了小铺兵夜壶里的雄黄酒,装疯卖傻如醉汉;

  ②面朝户主大门,立正高举采莲大旗;

  ③迈出右脚,速转斜举采莲旗,对准户主大门,作瞄准冲锋姿势;④出其不意,突然猛冲入户主大门;

  ⑤入户后用醉汉动作,表演唱采莲歌谣首联“龙王采莲采四方,主人世代当富翁”然后退出;

  ⑥花婆紧接着入户,表演唱这首采莲歌谣的后面几句:“龙王采莲采向东,主人钱银用不空;龙王采莲采向西,主人珠宝满厝内;龙王采莲采向南,主人财源通龙潭;龙王采莲采向北,主人黄金顶厝角!”然后礼谢退出;

  ⑦接着,花姑入户向户主赠送玉兰花,表示龙王爷给户主留下福禄吉祥;户主接花,回馈红包给花姑,并恭敬答谢:“辛苦!劳驾!谢谢!”这场单独采莲表演圆满结束。

  ———采莲方阵

  “泉郡安平霁云殿龙王爷采莲队”前道牌;大开路“鸣锣开道”大鼓吹队;竖幅大书“霁云殿龙王爷采莲祈求平安”24把大旗分两行纵队;开路小铺兵,右手持锣杵,肩挑一边大锣,一边彩带系着装雄黄酒的夜壶和一串连蹄猪腿,边走边敲锣;四人抬着披红结彩,栩栩如生的木雕龙王爷头像;花婆花姑队紧跟其后;采莲船上,古装打扮的长须飘拂的老艄公划着桨,美丽花衣的采莲姑娘做着采莲动作,随后,公背婆(公婆五体真假各半);簇拥其后的有陪歌伴舞奏热闹的南音队、什音鼓吹队、击乐鼓吹队、扮演故事人物的高跷队、舞狮队、舞龙队、抛球队、拍胸舞队。踩街脚步都统一在歌舞《嗦罗连》歌曲节奏下,做各自的舞蹈动作,千姿百态,脚步划一。其古装服饰,珠宝闪光,琳琅满目,一路歌舞,满路生辉,规模之大,全国独一无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