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靠领导的硬话也是一种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13 红网

  浏览一下当今媒体,常会发现媒体把引用某领导对什么问题说了硬话作为头版头条来处理,许多媒体还会针对领导的硬话发表相关时评文章。一个城市市长说的一句所谓的硬话,经过媒体的引用,借助互联网的传递,瞬间就能传遍全国。有些事情陈积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在领导发表所谓的硬话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行动,事情就得到妥善解决。所以,媒体对领导说的硬话、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硬话,亦多是赞扬褒奖之声。以致有人说目前这个社会,领导硬话还真管用。对此,笔者却有另一番想法,依靠领导硬话却也说明如
下问题。

  一、大肆吹捧领导硬话,暴露了媒体从业者良知下沉。领导并不是什么圣人,说的硬话无非是针对当前影响大、劣根深的问题发表看法。既然是存在久、影响深的问题,为何身在其中的传媒就洞察不到,非要等领导发了硬话才知道情况?难道无数记者、编辑的嗅觉还比不上领导的一个人灵敏?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或者是有所顾忌、或者是无所利益,不管哪一种原因,对于身边影响大、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视而不见就是媒体职业道德的下滑所致。

  二、依靠领导硬话说明了制度的缺位。群众长期积压的问题在领导发硬话后很快得到圆满解决,说明在当前制度之下,群众的争取正常利益的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可见,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和法规仍是缺失严重,一是制度落后于形势,政府相关部门未能紧跟时代节拍,制订出相关法规。另一方面就是某些政府部门只是有选择地执行相关法规。领导未发话时,是选择执行对自己本部门最有利的法规;领导说了硬话后,才选择对群众较为有利的法规来执行。不管是制度落后于形势,还是选择性地执行法规,都说明了当制度还未能完全有效维护大众的利益。

  三、领导硬话能引起如此强烈反响,说明了大众的法制观念的淡薄。领导说了硬话了,传媒铺天盖地报导了,群众的眼球全吸引过来了。恰好说明了许多人心中觉得领导的说话要比法律更为管用。不相信法律,相信领导,多少说明了某些地方、某些人中的人治观念压过了法制观念。

  领导的硬话大有市场的社会并不是什么好事情。什么时候,领导的硬话未能在读者心中激起任何波澜,大家在日常生活之中都能循正常途径去解决问题时,则是国人之大幸了。

稿源:红网 作者:李阳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