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在“世界读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0:16 红网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到了。10前的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该日为世界读书日,因为1616年的这一天,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秘鲁的加尔西拉索·德·拉·维加相继辞世。

  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各国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闹的节庆,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但是在
我国,除了几个大城市搞些活动外,绝大部分地方都在平淡中度过。

  不仅如此,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作的抽样调查,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5%,有近半国人基本不读书。这已是几年前的统计了。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走高,而国人阅读率却持续走低。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有人说现在生活节奏太快,没时间读书,真的如此吗?

公务员朝九晚五,抽点读书的时间应该是有的,但恰恰是公务员,业余时间最忙,业余时间忙什么呢?看一看大街小巷越开越多的餐饮娱乐中心洗脚城,也就知道答案了。

  公务员公务繁忙,没有时间读书。其他阶层怎么样?商人忙赚钱,学生忙考试;市民忙打牌;工人忙做工,农民忙种田。看来,真正有闲读书的人还真不多。

  教师应该属于读书阶层了。但以我的视野所及,除了专业考试业务进修,当下教师喜欢读书的也所剩无几了。以我自己为例,我算得上是一个喜欢读书的教师了。每年买书的开销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最近几年真正用于读书的时间并不多。上网的时间反而大大超过读书时间了,虽然网上一样可以看书。但我以为,真正的好书是不适宜于在网上阅读的。网上的东西多而杂,速度也快。而真正的好书是需要慢慢品味的。

  读书最好在图书馆,但现在的城市愈来愈现代化,而图书馆却愈来愈破旧,图书也愈来愈少了。以我居住的重庆为例,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还刚刚破土动工。重庆图书馆在两路口的山坡上,在周围的高大建设群的俯视下,是那样的不起眼。而我所在的江北区图书馆,连根都被拔掉了。为了迎合开发商开发的需要,把原图书馆的土地买了,用来建造商厦,只在商厦中保留了两层用来作图书馆。

  商厦中的图书馆还叫图书馆吗?而原来的江北图书馆曾给了我多少心灵的抚慰啊!而此地现在成了江北商圈人气最旺的地区,在繁华与喧嚣声中又到哪里去寻觅我心中的读书静地呢?图书馆对热爱读书的人的感情是无法言说的,这正如英国作家毛姆所说:“如果你在图书馆待上一天,不管这座图书馆有多小,当你面对着人类积累下来的无穷智慧,你的心中只会满怀敬畏,甚至会夹杂着淡淡的悲哀。”

  弗·培根说:“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正因如此,所有发达国家不论高层还是平民,都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即使在网络高度发达的美国,美国公共图书馆的持卡人数仍高达1.48亿,即每两个美国人就有一人持有读者证;据统计,美国国民去公共图书馆的人次数是观看足球、篮球、棒球、曲棍球合计总人次数的5倍多。

  俄国人之酷爱读书举世闻名,在莫斯科的地铁上,随时可见知识分子模样的人在专心捧读。并且,这些捧读者中读的都是大部头的托翁、陀翁等苏俄大师的名著。

  日本人爱读书也是举世公认,在日本的电车、巴士上,无论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还是身穿校服的学子,差不多都在专心看书。

  反观我国,无论城乡,到处可闻的不是读书声,而是

麻将声。一个全民打麻将的民族是将要崛起中的民族吗?

  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了,读书日顾名思义就是要引导人们自觉读书,并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不仅仅是提高个人修养和健全人格的事,而应是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修养的大事。

  为了我们自己的人格完善,更为了我们的国家民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 每天都读那么几页书吧!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