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名耶鲁师生受邀今夏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2:30 北京晨报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上午访问了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耶鲁大学,并向耶鲁大学师生发表重要演讲。他强调,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

  文明交流需要克服偏见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演讲。他首先从中华文明历史流变和现实发展的角度,阐明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前进方向。

  胡锦涛强调,为了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明确了自己的发展理念,这就是树立和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现时代中国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既有着中华文明的深厚根基,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进步精神。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中华文明历来注重自强不息,不断革故鼎新;中华文明历来注重社会和谐,强调团结互助;中华文明历来注重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

  胡锦涛指出,一个音符无法表达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描绘出多彩的画卷。世界是一座丰富多彩的艺术殿堂,各国人民创造的独特文化都是这座殿堂里的瑰宝。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就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各自的独特方式为人类进步作出了贡献。历史经验表明,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克服自然的屏障和隔阂,而且需要超越思想的障碍和束缚,更需要克服形形色色的偏见和误解。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耶鲁大学获赠中国图书

  胡锦涛强调,文化、教育和青年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增进中美两国青年以及教育界的相互了解,胡锦涛宣布,中方决定邀请100名耶鲁大学师生今年夏天访问中国。

  胡锦涛还回答了耶鲁大学师生的提问。胡锦涛的精彩演讲和答问赢得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演讲结束时,全体再次起立,对胡锦涛的演讲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演讲开始前,胡锦涛会见了耶鲁大学校长莱文并向耶鲁大学赠送了567种总计1346册的中国图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各个领域。在赠书仪式上,胡锦涛表示希望这些图书有助于耶鲁大学师生了解中国和中华文明。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中美是建设性合作者

  李肇星谈胡锦涛访美成果

  据新华社利雅得4月22日电(记者 罗辉 陈鹤高)在胡锦涛主席结束对美国访问,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的飞行途中,外交部长李肇星向随团记者畅谈了胡锦涛主席的访问成果。

  李肇星说,中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李肇星表示,胡锦涛主席强调,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布什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在

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理解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影响中美关系。李肇星说,中美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安宁。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摆事实、讲道理,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阐明了中国政府在美方关切的贸易不平衡、

知识产权保护、
人民币汇率
等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政府、工商界和媒体对胡锦涛主席的主张反应积极。布什总统表示,扩大自由公平的中美贸易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平易近人、充满智慧和富有远见卓识的个人魅力感染了美国朋友。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美国,达到了加强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目的,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于中美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