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油价推动各国寻找替代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3:11 深圳商报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2日电】(记者安蓓王英诚)当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探至75美元/桶的历史高位时,聚首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的中外能源界人士表示,将大力发展替代能源以应对高油价时代的到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高油价是挑战也是机遇。油价的高企不仅推动了国际石油勘探生产投入的增加,更促进了各国政府和企业对替代能源和节能技术
的投资和开发。

  世界化工业巨头德国德固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费溪德说,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包括德固赛在内的国际大型化工公司都在努力寻找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石油,以缓解油价高企为化工企业带来的高成本压力。

  资源缺乏促进

能源结构的优化和能源效率的提高,日本是最好的例子。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名誉会长根本二郎援引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指出,如果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上日本的能源消耗为1的话,那么欧盟的能耗是1.6,美国是2.7,韩国是3.3,东盟是4.3,中国是9。

  张国宝指出,中国在替代能源的开发上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在东北三省和河南、安徽等省区推广乙醇汽油的试验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正打算向其他地区推广。神华集团的煤制油项目一期也将在明年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