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食“人间烟火”的“土地菩萨”——重庆市九龙坡区国土资源局廉政建设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30 检察日报

  重庆市九龙坡区国土资源局自1988年成立以来,连续14年获重庆市国土管理目标考核一等奖,高居重庆市国土资源系统榜首;1999年被重庆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并保持至今;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行风评议获得优良。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无不凝聚着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正是由于他们为管理好、使用好国有土地资源而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无私奉献精神,所以被当地群众以及开发商们尊称为“土地菩萨”。近日,笔者采访了他们,并为这些“土地菩萨”不食“人间烟火”的故事所感动……

  王局长屡拒礼金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有一条新建的集商贸、餐饮、娱乐服务、学校、高档住宅等为一体的文明景观大道——直港大道,以直港大道为重点的天宝新城,具有占地广、投资大、商家多、情况复杂的特点,所以九龙坡区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天宝新城建设指挥部,并决定由时任该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现任局长)的王永祥担任常务副指挥长。

  王永祥自然明白这个职务的分量。“廉洁自律这根弦,在天宝新城开发建设的5年中,我丝毫不敢放松。就连睡觉都绷得紧紧的。”王永祥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是啊,整天都要与10多家建设

开发商和250多家贸易服务商打交道,怎么能轻松得了呢!

  1999年春节,一个开发商趁王局长到开发现场调研的机会,送给他2500美元,王局长说什么也不要,但开发商说什么都要给。僵持不下,王局长只好将钱带回指挥部,但他紧接着与指挥部的其他同志一起将钱退给了开发商,同时向开发商保证:一是欢迎他们搞开发;二是政府承诺的一切优惠政策和条件,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开发商无奈地接过钱。

  2002年春节前,一施工单位怕不能及时足额得到工程款,便派人送给王局长5000元人民币。王局长对送钱的人说:“‘信封’你们一定得拿回去。但请你们放心,该给的钱,一分都不会少,一天都不会拖。”这家施工单位在及时足额地得到工程款后,集体决定:一不搞宴请,二不送红包,只送一封由大家共同签名的感谢信。对此,该施工单位的领导解释说:“我们知道这些‘土地菩萨’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要的是诚实和信用。”

  周科长怒扔“信封”

  该局规划耕保科担负着国家建设征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镇企业用地审批等重要职能。因此,分管该科的副局长况由量对该科的廉政建设极为关心,除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外,自己还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几年来,该科累计依法征地1万余亩,没有人有怨言,没有一处是强拆的,受到上下一致的好评和赞扬。

  2002年底,一开发商为了在与该局签订土地出让协议时得到“关照”,便以了解投资环境的名义特邀该科周科长一起“聚一聚”。出于对开发商的尊重和对工作的负责,经请示局领导同意,周科长应邀前去,并借机宣传有关政策规定。聚完之后,开发商趁送周科长回家之机,要将一个鼓鼓的信封送给他,但遭到拒绝。开发商心有不甘,在出门时猛地又将信封扔进周科长家里,被他叫住,一怒之下,周科长将信封扔出门外。同时他对开发商说:“你放心,你的事,我们一定会按照政府的规定办理。”

  “陈指挥”智退红包

  2002年五一节,某开发商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便想利用特殊的节日气氛,“顺理成章”地给时任天宝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现任九龙坡区国土资源局资产科科长)、人称“陈指挥”的陈树椿送去2000元红包,以感谢他的关心和支持,“就连水电气这样的小事,你都要亲自出面协调。”开发商万分感激地对“陈指挥”说。

  开发商的意思,“陈指挥”心明如镜。他对开发商说:“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既然是应该做的,就不存在感谢的问题。你的心意我领了,但钱绝对不能收。”尽管如此,开发商还是趁“陈指挥”不备,将钱放下后走了。

  几天后,“陈指挥”发现了这笔钱,于是找到开发商退还。开发商不接,居然还说钱不是他送的。“陈指挥”灵机一动,对开发商说:“你说红包不是你送的,那你敢不敢跟我一起去做指纹鉴定。如果红包上有你的指纹,那对不起,我就把红包交到区纪委,再按照‘凡是有送礼行贿劣迹的一律取消开发资格’的规定处理你。”开发商听罢,只好乖乖地收回红包,又失望又崇敬地说:“都说你们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土地菩萨’,今天我算是见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