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乱收费就是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30 检察日报

  昨天是新学期开始的日子,莘莘学子们纷纷步入校园,开始遨游知识的殿堂。在此之前,新闻媒体上关于教育乱收费的议论沸沸扬扬,讨伐之声不绝于耳。于是,一种既喜且忧的情绪在我心头萦绕:喜,为今年遭遇“非典”突袭之后能够正常开课;忧,为治理乱收费的步履维艰。

  “教育乱收费就是腐败!”乍听之下,十分刺耳;稍加分析,此言不虚。这是教育
部副部长张保庆的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收费直接触动老百姓的利益,高校收费政策必须慎重、严肃。现行的高校收费政策几年内不会变化,收费不会再提高。一些高校变换名目收费,说轻一点是行业不正之风,说重一点就是腐败。”(《中国青年报》8月30日)

  为何说教育乱收费就是腐败?道理很简单:这是客观现实。

  目前在政府投入不足、教育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各学校依据规定正常收费,补贴不足,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有的地方有的学校已经把教育权作为谋取不当利益的手段,把乱收费作为敛财创收的渠道,大大超越了学生家庭能够承受和容忍的范围。据据新华社消息,今年上半年,

石家庄市纪委对全市中小学收费及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结果令人震惊:仅市属5所重点中学,就查出违规资金3000多万元,数额之大令人咋舌。而教育部的抽查结果更让人吃惊:在过去5年内,全国中小学乱收费高达15亿元,清退10亿元。据统计,教育乱收费问题在全国已连续3年成为价格投诉的头号热点,在所有的价格违法案件中,教育乱收费的比例已接近30%。无怪乎有人将教育列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毫无疑问,按照腐败是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包括集体和个人利益)的行为的定义,教育乱收费作为腐败行为之一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中国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有“宁可家徒四壁,也要供子女上学”的优良传统。现在,教育乱收费专在“为子孙谋”的传统上大做文章,实在让人深恶痛绝而又无可奈何。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和国务院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当做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新学期的临近,教育部专门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全国性会议,教育部长周济提出了“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的口号,并公布了举报电话;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也专程到教育部就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可见,上上下下都是把教育乱收费当做不正之风、当做严重的腐败问题来看待来治理的。

  说教育乱收费是腐败,还有重要一点是,教育乱收费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成为“清水衙门水难清”的重要原因。我手头的《检察日报》(8月26日)就披露了这样一个案子:在江西某县省级重点高中,仅高一年级一年的乱收费就达到了86万余元,而其背后果然有学校领导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

  近日,看到许多媒体对教育乱收费行径口诛笔伐,其中有一则言论的标题《像反腐败一样治理教育乱收费》,殊感不妥,教育乱收费本身就是腐败,当然要用反腐败的认识和手腕来对付,何须“像”字?故有以上言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