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持“东方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4:32 检察日报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采访了革命圣地延安,写下闻名于世的《西行漫记》。在延安,毛泽东住在十分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成的,林伯渠的眼镜腿断了,便用绳子系在耳朵上……从革命家们极其俭朴的生活小节中,斯诺发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东方魔力”。他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兆,胜利之本。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13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验证了
斯诺的“东方魔力”说。

  笔者以为,“东方魔力”完全来自于人类的原始力量,来自于民心的力量。“得民心者得天下”,也就是说,得民心者得民力。俭朴,是对民之血汗的爱惜,是与民同甘共苦的标志,是为民创造未来的动力,面对如此忠心坦荡之政党,民众岂有不拥护,不支持,不跟随之理?倘若任意挥霍,作威作福,民众又岂能不生怨?怨则要失民心,失民力,失天下。

  如今,“东方魔力”还在吗?令人鼓舞的消息不断传来: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久,便到西柏坡去学习传统;带头取消中央领导出访的迎送往来;取消暑期赴

北戴河办公的惯例……这一切说明,任凭时光流逝,风云变幻,“东方魔力”依然保留于红色中国最高层。

  仰望北京,令人欣喜。我们仍感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干部包括中高级干部身上,“东方魔力”已严重淡化甚至荡然无存了。诚然,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延安时期的中国,艰苦奋斗的内容已多次刷新。但是,爱民、亲民、为民的原则和宗旨不能丢,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传统和作风不能变。许多人的所作所为,不仅与“东方魔力”南辕北辙,甚至触犯了党纪国法,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

  “东方魔力”是一种团队魔力,需要整个革命营垒共同努力。保持“东方魔力”不是作秀,是为了保住人民的江山,百姓的利益,民族的生存。“悠悠万事,唯此唯大”。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更加严格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那些屡教不改、腐化堕落者,必须严明法纪,清理门户,决不姑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