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垣:专利护身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0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绿树婆娑,鲜花竞放。春天的长垣,一派生机。

  与大自然的无限生机相呼应,这里的民营企业也个个生机盎然。县里的同志说,长垣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经觉醒,经济增长方式正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4月12日,记者顺着这个话题,走访了几家企业。

  在卫华起重集团,“打假办”主任步平谈起打假经历感慨万千:“去年8月,全国市场上假冒、仿冒‘卫华’产品、商标现象严重,集团‘打假办’成立后,我们天天忙得团团转。但市场上的‘李鬼’却是‘前赴后继’。”

  “4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睡过安稳觉,我也成了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的常客。这几个月才清闲了些,9个人的‘打假办’突然减少到4个人。”步平有些不舍。

  集团副总经理龙宏欣透露了“打假办”“瘦身”的秘密:“去年卫华申报了10项专利,今年又申报了几项发明专利。专利已成为卫华‘打假’高悬的‘利剑’”。

  “自主创新给卫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去年仅专利产品就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40%。刚刚申报专利不久的起重机防摇摆智能系统,一年就可新增产值30多亿元。有了专利权,当然减少打假人数。”龙宏欣解释说。

  备受侵权之苦的飘安集团,对专利这一护身“利剑”更是情有独钟。数年前,他们研发的“生态医用棉绿色净

化工艺”,没有及时申报专利,被许多厂家仿冒,飘安集团蒙受了巨大损失。为有效遏制假冒产品的滋生蔓延,飘安便很快对这一工艺进行了专利申请。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让我们认识到:自主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申报专利是企业

知识产权保护的‘利剑’。去年一年,飘安申请专利33项,今年第一季度已申报31项。”飘安集团总工程师崔继茂说。

  “日前我们刚刚申报的可降解性生态医用材料,将给医用卫材、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飘安也将由于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创造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新阶段。”崔总对这一重大创新的前景满怀信心。

  “现在,长垣县的民营企业家都认识到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保护的紧迫性。去年,全县民营企业共申报专利127件,专利申请量居全省县(市)首位。今年前3个月,全县已申报专利90多件。”县科技局局长李宏杰告诉记者。②13

  □本报记者聂广鹏

  本报通讯员李怀选李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