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个例可“选择性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成功个例

  可“选择性复制”

  “‘反对平常心,追求崇高伟大’,是强调对孩子的理想教育;反对‘顺其自然’,是强调‘教育干预’对孩子的影响。”对于蔡爸爸昨天一些激进的“提法”,在现场的家
庭教育专家朱棣云女士当场指出,希望家长对这些说法的理解不要过于表面,蔡家的成功仅仅是“个性化教育”的成功个例,而蔡家秉承的“精英教育”模式,并不是简单的“3岁学数学”、“5岁读小学”、“频繁跳级”、“反对‘平常心’”等等,“精英教育”针对的是智商较高的儿童,需要家长本身具备一定的素质、水平和精力去营造一个“精英教育”的家庭氛围,如果其他家长盲目模仿一些表面化的理念,可能会适得其反。

  相对“精英教育”,朱棣云女士认为,大多数家庭的孩子都更适合“草根教育”,比如顾今昔的女儿成材,更大程度上是德育、心灵抚育造就的,良好的德育给予了孩子上进的终生动力。“每个家庭的教育成功案例都不能全盘复制,家长应在其中寻找共性,‘选择性复制’。”

  现场特写

  沈家长“逼”得

  蔡爸爸连抖“秘笈”

  “

家庭教育方法应该是见仁见智的,不过我是很想领教一下蔡笑晚老师的‘精英教育’的厉害!”早就在前几天,有位前来领取听课券的沈爸爸,就已经提前表示,他将带着“既渴望又质疑”的态度去听课,并表示,他必定在现场向蔡笑晚“开炮”。

  昨天上午9点,讲座还没有开始,一名男家长的出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别的家长不同,他的脸上还带着那么一丝狡黠。

  “我知道你是哪位家长了!”虽然是第一次见面,还没开口对话,记者就从他那“我已经准备好了”的表情里猜了出来,他就是那位沈爸爸。

  在听讲座的时候,这位沈爸爸做了很详尽的笔记,做到知己知彼。

  果然,到最后的家长提问时间,沈爸爸迫不及待地要过话筒,开始向蔡笑晚“发起进攻”:

  “你是通过哪些方法让孩子‘快乐中学习的’?这可能吗?”

  “现在关于孩子过早进入少年班、不适应生活的负面新闻这么多,为什么你还要坚持鼓励把孩子送少年班?”……

  大概是被沈先生逼紧了,蔡笑晚先生接连抖出了诸如“小存折”、“两用

乒乓球桌”、“笛子闹铃”等使孩子快乐学习的“精华手段”。

  关于少年班问题,蔡笑晚表示,要正确看待现在少年班的负面新闻,因为不适应环境而在少年班模式中被淘汰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个别不能代表全体”;而那些被淘汰的少年,基本上是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太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