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早茶树种籽出自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世界最早茶树种籽出自杭州

  八千年前古人就喝保健茶

  □本报记者 劳国强 见习记者 柯盈盈

  距今八千年前的跨湖桥人已开始煮保健茶喝,开始栽培自己的茶树……杭州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茶树种籽”。在新近出版的《杭州通讯》杂志上,中国茶叶博物馆退休文史学者陈珲,发表《杭州是华夏茶文化起源圣地》一文。她大胆提出:这颗茶籽不仅是“茶树起源中心在杭州湾地区”的确证,还是人类在八千年前就已与茶有联系的确证。

  一个小黑点竟是最早茶树种籽

  这颗难得的“茶树种籽”,出土于2001年发掘的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中,一直未引起考古人员重视,消息并没公开过。直到去年4月13日,陈珲在翻阅《跨湖桥》(考古发掘报告)时,突然看到一颗茶籽的图片及“茶Camellia sinensis”字样,非常震惊。

  陈珲专门找到省考古所的郑云飞博士。在郑博士帮助下,陈珲近距离观察到这粒茶籽,茶籽表面呈黑褐色,略有炭化迹象,但较平滑;茶籽形状为1.42×1.58厘米,圆形,判断为单室茶果的种籽,其外观与现在杭州龙井茶树的单室茶果种籽形状非常接近,体积大小也完全符合。

  杭州湾地区是茶树起源中心

  “一般来说,可食叶的茶树属于山茶科茶属茶树种。茶属是山茶科中较原始的一个属,至少在3000万年前的第三纪中新世,山茶科植物已在长江中下游以南、云南东部出现。国内一般都认定茶树起源于云贵川鄂一带。”

  陈珲告诉记者,此前,只有在杭州湾南岸地区,曾发现地质年代为第三纪的一块茶属叶化石,贵州地区曾发现第三纪的一颗接近四球茶树种的种籽化石,但都无法确定是茶树种。因此,她认为这颗茶树种籽,不但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古茶树种证据,这颗茶籽还推翻各种茶树原产地之说,成为“茶树起源中心在杭州湾地区”的确证。

  陈珲认为,杭州已成为世界惟一有较完整发展环节证据的茶文化起源圣地。

  八千年前古人就喝保健茶

  很显然,跨湖桥人已对茶籽感兴趣,所以才会收藏它,而茶籽是没法食用的(苦涩得不得了),八千年前也无榨油可能,何况茶籽本是茶的种籽,最大可能应是作种子采集储备的。推测当时跨湖桥人已开始喝茶叶之茶,才会对茶籽感兴趣。这颗茶籽应该正是跨湖桥人在八千年前已开始培植茶树的证据。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茶故乡,但一直说不清国人是何时开始喝茶的。大胆的追溯至神农时代。陈珲提出饮茶文化可追源到新石器早期,如今算有了物证。

  此外,在跨湖桥遗址中出土了一件小陶釜,外底有烟火熏焦痕,器内盛有一捆植物茎枝。显然,这是陶釜煮烧植物茎枝的遗迹,考古人员定其为中药及罐。然而,这捆植物茎枝,显然未经过炮制处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药,只能称为“煮烧一种汤液的植物茎枝”。这样的汤液是什么?熟悉民间饮食文化的人都会脱口而出说“茶”的。

  多数人已不知,古老的茶曾有用各种植物的根、茎、皮、叶、花、果等为原料煎煮的历史。其实,这类古老的煎茶法,如今在民间还有较多保留,如“葛根茶”、“桑枝茶”、“白杨树皮茶”、“槐树叶茶”、“玫瑰花茶”、“山楂核桃茶”等。这些,可以说是保健茶。

  跨湖桥遗址出土的茶与茶釜,使世界饮茶的历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