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火柴的小女孩》无法让杭州孩子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23 今日早报

  现在的孩子不知火柴是何物

  《卖火柴的小女孩》

  无法让杭州孩子悲伤

  早报讯 取材于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同名木偶剧将于5月1日至7日在杭州剧院上演。

  熟悉童话的读者都知道,这是一则悲剧故事。小女孩点燃一根根火柴,想象着自己渴望的生活,最后却在圣诞夜离开人间。这个故事情真意切,扣人心弦。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卖火柴的小女孩》似乎无法引起现代孩子的悲伤,有些孩子连“火柴”是什么都不知道。

  调查:孩子们不知道火柴是什么

  这次,一听到木偶剧《卖火柴的小女孩》要来杭州的消息,很多娱乐联盟的读者和记者在QQ群中交流时,一起回忆起小时侯的情景,心生感触。不过,现在的小孩还喜欢这个童话吗?记者在调查后惊讶地发现,在这个物质充裕的时代,很多孩子对这个悲伤故事已经不“感冒”了。

  在杭州武林幼儿园里,当记者向中班小朋友问起《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这群抱着奥特曼和蜡笔小新玩偶的孩子都瞪着大眼睛,整齐地摇着头对记者说:“不知道。”甚至有小朋友举手问记者:“火柴是什么东西”,让记者无语以对。

  园长陈芬娟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小朋友对于奥特曼、樱桃小丸子等国外的动画人物熟悉得很,“这些孩子体会不到饥饿,他们追求的是新鲜。”有位家长直白地说:“现在讲这个故事,过时了吧?”

  专家:家长陪孩子去看看演出吧

  《卖火柴的小女孩》真的过时了吗?当然不会。教育专家朱棣文表示,对于现在这个局面,家长要负相当大的责任:“很多做父母的认为,饥饿、寒冷这些东西离现在的生活太远。孩子们总认为生活就是这么舒服、这么美好,遇到困难就容易放弃,意志薄弱。”

  至于《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否已经过时,专家认为:“经典的童话是永远富有生命力的。关心他人、热爱生活也是每个时代不变的精神旋律。”朱棣文还补充道,关键要让孩子有切身体会,“让他们认识到身边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自然就能领会童话的含义了。”

  他建议,如果有可能,家长们可以陪着孩子去看一次演出。 见习记者 陈宇浩 本报记者 薛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