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科生也要考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报前天和昨天连续刊发《高中毕业会考,复习有“样本”》和《无川版“考试说明”高考大纲不能丢》后,本报今天将邀请专家继续为你解读高中毕业会考考试标准和使用说明。

  今天,本报将为你解读物理学科的高中毕业会考要求。

  注意:文理科学生要求不同

  高中学生要想毕业,即使文科学生也需参加物理考试,不过物理毕业会考将安排在高二结束后进行。

  高中毕业会考物理科的考试范围以《物理教学大纲》中“Ⅰ类物理课”(必修物理课)的教学内容和要求为准,适用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第1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必修)物理第一册和第二册。对于学Ⅰ类物理课的文科学生,考试范围包括教材第一册和第二册的教学内容,且包括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原理部分,但不含学生实验的操作部分,也就是说,教材中的“阅读材料”、“课题研究”、“做一做”,以及《物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注有“*”号的选学知识不作为考试内容。

  对于学Ⅱ类物理课的理科学生,考试内容除了不包括必修教材第二册的“光学”和“近代物理初步”的内容外,其余参照Ⅰ类物理课的考试范围执行。

  考题:八成以上都是容易做

  物理考试也将采用书面笔答、闭卷方式,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全卷满分为100分。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选择题,共16小题,每题3分,满分48分;第Ⅱ卷为填空题、作图与实验题、计算题,约17题,满分52分。据悉,试卷的填空题中,将提供部分选做题,以适应学习两类物理课的学生参考。

  学Ⅰ类物理课的学生,物理中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初步分别约占41%、12%、39%、4%、4%;学Ⅱ类物理课的学生,考卷中力学、热学、电磁学将分别占43%、14%、43%。就题型分布来说,试卷中选择题约48%,填空题约20%,作图与实验题约12%,计算题约20%在整个试卷中,容易题约80%、稍难题约15%、较难题约5%。

  学生需要注意,教材中涉及的15个基本实验在毕业会考中将只考原理,实际操作另外有考查规定。

  本报记者周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