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今有多少人象王红漫那样搞“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6:00 光明网
魏俊兴

  北京大学女博士后王红漫和她的团队,历时4年,走遍了山东、黑龙江、云南等全国20个省区的100多个乡镇,深入1000多户农家访谈,向有关方面提交了一份《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若干问题及政策建议》的报告,出版了一部《大国卫生之难—中国农村医疗卫生现状与制度改革探讨》专著,引起了高层乃至公众的关注,她的一些调查数据和观点,在前不久召开的“两会”上被不少代表委员引用。她由此也有了:“不到农村,真不知道看病难在何处”的痛彻体会(人民网)。

  2002年,王红漫通过竞标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后,母亲高兴之余,叮嘱她:“你从小到大都不熟悉农村,一定要比别人更多地沉下去,更多接触农民啊。”可当王红漫带领8个人的课题组,在完成前期预调后,准备深入基层时,有人却问她:“你真打算沉下去啊?发点卷子下去,过一段回收不就行了?”王红漫以“我们北大的,做学问不会应付”的认识和行动作出了回答。

  王红漫之所以这样,是基于“农村、农民是农村卫生保障制度的出发点,当然就是对之学理分析的出发点。农村卫生保障制度关乎9亿农民切身利益,要想知道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首先就要去农村”的明确认识和受费孝通等北大导师严谨、坚韧的治学精神的耳濡目染。为了获得真实数据,他们坐了火车换汽车,坐了汽车换拖拉机甚至马车、驴车,翻山越岭,走进一家家农户,与农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填写问卷。他们甚或扮成病人,分头到几个乡镇卫生院实地考察。经过长达4年的不懈努力,他们终于“掌握了比别人多得多的第一手客观真实的数据”,也体察到了另一些被忽略的“难”,即“基层医务人员整体医疗水平停留在很低的层面”、“农民的健康意识远未达到政府期望的标准”等。

  到了农村,王红漫和她的队友才体会到:“原来许多想法太脱离现实了”,“就卫生研究而研究,关起门头头是道,推开门寸步难行”、“对相关政策涉及的定义,能否做到制订者、执行者与实施对象不产生歧义?制订政策时,能不能多从农民的角度、农村的实情出发,不要太脱节?”王红漫和她的团队在圆满完成“在掌握真实情况下进行学理分析,为政府公共决策提供政策建议”调研任务的同时,也为当今我们的研究人员及其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搞好“调查研究”这项为决策提供依据的重要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当今象王红漫那样认认真真搞“调研”、踏踏实实做学问的人,究竟有多少,笔者虽然不得而知,但不是很多却是不争的事实。名曰:下基层搞调研,实则“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或是从上级机关到下级机关,很少与群众接触,或是让人代发代收问卷甚或让基层干部代写调研报告一交了之等等,既是当今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是调研工作的大忌。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合情合理,实际上却难以执行的政策措施,就是与有关人员没有认真调研没有掌握下情和民情有关联。

  搞调研是做学问的基础,是制定政策的依据,任何轻视马虎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和必须摒弃的。换言之,克服和防止浮躁作风,是搞调研做学问的起码要求和必须做到的。生长在城里和书香门第家庭很少吃苦的王红漫能做到的,其他人也应该和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做得到,关键是想不想做到和有没有责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