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乱收费症结在于投入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6:00 光明网
陆志坚

  在记者的近日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地方政府不按规定加大教育投入,逼着学校自己“办教育”,是造成乱收费问题的症结之一。他对近4年地方政府部门拖欠教育经费的状况算了一笔细账,发现地方政府拖欠的教育经费竟超过4000亿元!对此,他呼吁地方财政尽快填补“教育窟窿”。(4月9日人民网)

  教育属公共产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是其本身的职责。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政
府对教育的投入的确还不充分,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教育总投资的比例呈现出了下降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教育的乱收费。因而,加大教育投入,是各级政府应着重考虑的问题。

  然而,将教育乱收费完全归结于投入不足,显然是以偏概全甚至规避了教育腐败中的实质问题。尽管财政对教育投入出现欠帐现象,但总体上说社会各界对教育的重视度明显提高,教育基础设施、教师的福利待遇大为改善。倘若按纪校长的逻辑推理,教育乱收费应相应减少才对。但事实上,时下的乱收费已经是不择手段,愈演愈烈。

  可以说,什么择校费、择班费、信息费、多媒体费、阅卷费、补课费、各种捐款等等收费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对此,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便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教育收费,比西方国家甚至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贵族学校收费还要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也承认,“现在有些高校收费上瘾了”。

  同时,不难发现,一些学校口口声声高呼投入不足,可学校办公楼越盖越气派,小车越买越豪华,校领导出国考察和到风景名胜地“学术交流”接连不断。因而,真正的教育乱收费并非投入不足,而是学校利用稀缺的教育资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最大化谋取学校和教师不正当利益,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换言之,透过种种现象,在教育界至少有两个问题应当引起社会的高度注意,一是学校出现的奢侈之风,二是潜存的灰色利益链条。倘若这两个极易导致教育腐败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政府投入不足只能永远成为学校应对社会批评的挡箭牌,教育就会变成一个无底洞,不仅政府的投入填不满,群众的血汗钱也满足不了它,乱收费将成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因此,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是缓解因教致贫矛盾的重要举措。但更为关键的是,消除教育中的腐败因素,才是确保教育公正、公平、有序发展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