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姆拉迪奇能否被如期送往海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6: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4月23日是东正教的“复活节”,对塞尔维亚居民来讲这一节日相当重要,因此全国一般均放假3天以上。加上接下来的“5·1”劳动节,所以每年在这春暖花开、大地复苏的日子里,人们都要尽情享受这令人心旷神怡的美好时光。然而今年的节日长假似乎与往年有所不同,节日期间塞尔维亚各界,特别是当地各新闻媒体普遍关注的,是上个月底欧盟特别明确、而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也已承诺的在4月底前拘捕原波黑塞族武装部队总司令、海牙前南国际法庭通缉要犯姆拉迪奇,并将其送交海牙是否能够实现。

  自1996年针对原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与姆拉迪奇的国际通缉颁发以后,西方社会与海牙法庭对此一直锲而不舍,特别是今年3月原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猝死监狱事件发生以来,这一要求越发急迫。本月下旬,国际法庭新任发言人安东再一次警告,塞尔维亚政府4月30日前抓捕姆拉迪奇的承诺必须履行,否则法庭将有所反应。美国会参议员沃依诺瓦契也表示,“对塞尔维亚来说,逮捕姆拉迪奇并将其送往海牙非常重要,这意味着美国可以开始对塞尔维亚提供帮助,并与其成为‘和平与伙伴关系’。塞也因此有可能成为欧盟及北约的正式成员。”

  随着日期的临近与国际压力的加大,当地人士特别对两个问题更为关注:一是姆拉迪奇能否在月底前送往海牙,二是逮捕姆拉迪奇的举动有无可能造成塞国内及地区局势的动荡。就姆拉迪奇目前状况而言说法不一,有说在美国与西方情报机关帮助下,姆拉迪奇及其警卫的藏身之地已被锁定和包围,为避免更多的流血与牺牲,塞政府正在与其就投降问题进行谈判。另有消息称,姆拉迪奇已对警卫下达命令,万不得已时就对姆本人开枪,宁愿死也绝不前往海牙!还有说姆拉迪奇根本就不在塞境内。只是塞官方及一些政界人士认为,就科什图尼察总理性格而言,向欧盟作出承诺不会是没有根据的,因此也没有理由对此表示怀疑。

  

姆拉迪奇能否被如期送往海牙
拉特科·姆拉迪奇,1934年出生于波黑东部,幼年在农村长大,生活条件艰苦。1991年原南联盟解体后,1992年4月晋升为将军,当年5月脱离原南人民军转入新成立的波斯尼亚塞族军队,晋升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司令。其后两年中,他率领8万塞军攻占了70%以上的波黑版图,击退了穆军的多次进攻。因此众多塞族,特别是波黑境内的塞族居民,更多地认为他是维护塞族基本利益、“避免塞族遭受更大牺牲”的英雄。尽管他性情暴戾,但由于战斗中从来都是身先士卒,因此赢得了广大塞族士兵的崇拜与尊敬。据当地一机构所作的民意调查表明,在很多塞族居民心目中,姆拉迪奇仍然是民族英雄,而不是什么“刑事罪犯”,只不过在捍卫本民族利益过程中,触动了某些西方强国的“尊严”。但更多的人士认为,毕竟战乱与动荡的时代已经过去,即使逮捕姆拉迪奇会导致民众的不满,但也不大会使当地或整个地区出现更大的动乱。

  对于与海牙的合作问题,4月19日塞黑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委员会成员、塞管理与地方自治部部长隆查尔曾经这样明确说,“事情的本质并不在于抓捕的期限,在继两年时间的顺利与负责任的合作之后,政府绝对具备消除这一与海牙合作最后障碍的政治愿望,逮捕姆拉迪奇目前已经不再是政治问题,只是存在一些技术困难而已。(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