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会感恩学会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3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张茧

  四月的北京,风和日丽。在钓鱼台国宾馆如画的景致里,洪战辉向记者谈起了他设立“助学责任基金”的前前后后。

  帮助应该是平等的

  设立一种平等而尊重别人的“帮助”方式,是洪战辉从高中开始就有的想法。“高一时我领了50元特困生补助之后,感觉这种补助更像是施舍,我当时就想,应该用一种平等的目光来看待弱势群体,帮助应该是平等的。不然,这种帮助往往使人意志淡薄,等于助长等、靠、要的懒惰思想。”

  上大学后,洪战辉这种“帮助”意识越来越强烈。他觉得,要用更多的爱心,给在困境中的人垫一块砖。他原来是想自己事业成功以后,把第一桶金拿出来投入基金,然后再慢慢扩大。可自从媒体报道之后,他收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捐款,大部分是匿名。“我不需要资助,但这些钱又不知道该往哪里退,只好由学校代为保管。为使这些捐款更有意义,我决定把这些钱捐出来,成立责任助学基金,帮助更多贫困孩子。我只想通过我的行动告诉别人,真正的帮助是什么。”战辉说。

  在施助中感受责任

  今年一月,洪战辉在怀化注册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责任基金。之所以叫责任基金,因为它强调的是责任。洪战辉说,“现在生活中面临困难的学生很多,要想都以物质的方式去帮助每一位受困者既不现实,也于事无补。责任基金的这种资助不是施舍,也不是捐款,而是采取‘借’的形式。所有受帮助的对象,必须签订‘道德责任状’,当具备独立生存和偿还能力的时候,应及时向基金返还借助基金,超额的视为捐助,这样形成良性循环,使基金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据介绍,基金今年的目标是帮助500人,并力争帮助一个成功一个。

  基金最大特点是公开透明

  战辉告诉记者,责任基金不需要太复杂的运作过程,但透明度一定要做到最高。目前,他已建立了自己的专题网站(www.hongzhanhui.com),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透明化管理,对每一笔捐款都在专题网站上进行公布。捐款人与被捐助人可以直接连线,捐款人有权利对捐助的50%金额指定区域发放。受助者属于哪个学校、哪个地区,也要明确地进行公布,对不符合接受奖励、借助标准的对象,一经举报查实,取消资格。并且要给受助者建立个人档案,一步步记录下他的成长过程。

  战辉说,自从基金注册后他就很紧张,担心自己担不起这份重大责任,好心办成了坏事,所以他主动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系,要将基金交给宋庆龄基金会托管。

  帮助学会感恩学会自强

  洪战辉想告诉那些处于贫困中的人们,要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学会独立、学会面对、学会坚强、学会行动,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贫困不是一个人的劣势,只要有决心改变自己,就会有希望。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总有一天,别人也不会放弃你。

  经历了太多苦难的洪战辉认为,苦难并不是财富,苦难太苦了,他自己并不想经历,更不想看到别人经历。“我宁愿世界上没有人经历苦难。所以,拿出我们的爱心和责任,去帮助更多人结束苦难的历程,并在帮助中培养他们学会感恩,学会自强吧!”战辉这样呼吁。(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