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人恭听茅氏“造富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26 兰州晨报

  茅于轼:我对谩骂一概不予理会

  4日22日下午,记者来到茅于轼老先生下榻的宾馆对茅老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您今年已经77岁高龄了,是不是考虑过什么时候停讲,您在全国各地演讲是为了赚钱吗?

  茅于轼:什么时候讲不动了就不讲了,我觉得现在身体还行,可以再讲几年。演讲为了赚钱是肯定的,当然,我到很多大学演讲是免费的,免费演讲不是不可以,但我认为一个正常的社会,是要讲公平交易的,一个人做好事,会引来一批捡便宜的人,或是被某些人利用。

  记者:听说你一直支持甘肃的劳务输入,那么您家里有甘肃籍家政服务员吗?

  茅于轼:我家里没有,因为太太喜欢自己干牗笑牘。在北京,家政服务业市场非常大,甘肃的家政服务员比较受欢迎,正因为这种需求的存在,加之甘肃有许多富余劳动力,所以今年1月份我曾来兰签了4000多人的劳务输出。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农民文化程度低,进城后会对城市竞争不适应,因此还得加强他们的教育。

  记者:记得您曾经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过反对抵制“日货”,这一观点曾被许多人指责是“卖国”,您怎么看待这种指责?

  茅于轼:我觉得一个问题有争议很好,这样我们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通过讨论可以认识到问题更深的层面,但一些人却将不同的意见转嫁为对我个人的谩骂,我不喜欢。特别是网络上,针对不同意见,我会将我的意见发表上去参加讨论,但是对谩骂者,我一概不予理会。

  本报讯(记者刘健崔雪茜)由甘肃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主办的“中外名家”系列大讲坛4月22日在省政府礼堂正式开坛,我国著名的“草根”经济学家、被誉为经济学界“鲁迅”的茅于轼为我省近600名经济界人士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创造财富》的专题演讲。

  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77岁的茅老以全新的观点对财富的创造规律进行了诠释,打破了劳动创造财富的传统观念。他进一步指出,只有在交换的市场制度下才能真正创造财富,而平等自由的市场制度则能够实现财富的最大化。

  “中外名家”系列大讲坛是目前为止我省首个系列性的经济讲坛,将不定期地邀请中外有影响的知名专家、成功企业家、高级职业经理人或权威机构负责人进行演讲,使我省经济界人士能够了解中外经济形势,把握时代经济脉搏,掌握前沿知识理念,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茅老的演讲受到现场经济界人士的极大欢迎,掌声一次次在会场中响起。会后,前来听演讲的甘肃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戴青鹏告诉记者,茅老的演讲相当精彩,使他受益匪浅,他希望这样的演讲今后能够多一点。

  -相关新闻茅于轼提出的观点

  □资源不能决定贫富

  茅于轼在演讲中指出,有人说美国的资源丰富,因此美国人生活得当然好。但这并不能说明资源富饶的国家就一定富有。日本的资源很贫乏,但日本创造的财富跟美国差不多。所以资源很贫乏的地方也可以变得很富,反过来有些资源很丰富的地方却非常穷。非洲的很多国家条件很好,土地非常肥沃,比如津巴布韦,但是津巴布韦非常贫穷。所以说资源不能决定贫富。

  □“双赢”交换创造财富

  茅于轼在演讲中指出,市场的最基本出发点是交换,所谓市场就是交换,市场制度就是交换制度,它是一套交换的规则。一般来讲双方同意交换,说明对双方都有好处,双方都得到好处的交换一定会创造财富。

  □交换的前提是平等

  茅于轼指出,一般而言,交换对社会财富的增加起了作用,但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从事交换的双方是自愿的,是不受控制的,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财富创造的特点就是平等自由,给双方带来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