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旬独身女独力抚养八旬孤独老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旬独身女独力抚养八旬孤独老父(图)

  阿贞说,自己万一哪天病倒了谁来照顾老父亲?说到伤心处,父女俩都抹起了眼泪。

  人人都说阿贞傻。当年重男轻女的祖母、父母最讨厌她。然而,父亲晚年中风偏瘫

,生活不能自理,而祖母和母亲又接连重病住院后,在兄弟姐妹甩手而去的情况下,她却一个人挑起了为母亲和祖母送终、照顾老父的重担。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一直单身又没有工作,阿贞仅靠微薄的养老金维持父女俩的日常生活,老父亲还时不时给她挑刺。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父母最心疼的儿子已经一年多没有上门了,父亲却舍不得对他开骂。

  孝女心声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看见一个80多岁的老人落到这么惨的地步,就算不是自己的父母,是人都会觉得不忍心,想要帮一把啊。”李燕贞向记者如此解释自己“犯傻”的原因。“说真的,不是我特别孝顺,而是我不忍心像他们(指兄弟)那样,做人要讲良心。”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海珠区海幢街福仁社区的李兆培老人家,见到了52岁的孝女李燕贞。阿贞父女俩租住在路边的一间至少有50多年历史的平房里,房子破烂不堪,里面黑乎乎的,能住人的面积不过30多平方米。

  81岁的李兆培老伯虽然行动不便,但神智尚清醒。一听记者问“女儿对你好不好”,他努力地用略显含混的声音夸奖起来:“她很好,全靠这个女儿照顾我,没有她我就死了!”似乎担心记者听不清楚,他反反复复地说了好几遍。

  “孝女”当年最不受父母宠爱

  “别看李伯现在这样夸阿贞,早几年啊,他最不喜欢的子女就是阿贞!”一知情者告诉记者。原来,李伯膝下有5女2子,阿贞排行第四。街坊们说,李伯和已经过世的母亲、妻子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最心疼的是两个儿子,尤其是与其同住的小儿子。而女儿们从小就要干很多活,尤其是阿贞,最不得三位老人的欢心。

  她和大姐念到小学二年级就被迫辍学,11岁的她每天养鸡、洗衣、做饭,每做错一点事就被父亲又打又骂。阿贞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在路上遇见在别处居住的祖母,亲热地大叫一声“奶奶”,奶奶却脸色一沉,瞪了她一眼,转头向另一侧快步走开。成年后,尽管一直没有出嫁,但父母却把她当外人看,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却不和她一起吃饭。

  1992年,李伯中风导致半身偏瘫,从此生活不能自理,靠妻子照顾。两年前妻子也因病去世,他再无收入。原本同住的小儿子做生意赚钱后,买了汽车和房子,也搬了出去。由于儿子们都不愿意回来照顾老人,而女儿们要么体弱多病、要么在外地谋生,最后,本已离家生活的阿贞又回到了父亲身边,承担起照料老人的任务。

  扶老父“一天走过60根灯柱”

  阿贞早年做过“走鬼”(小贩)、帮人家看档口,现在为了照顾父亲,没法出去干活,只能靠早年挣下的积蓄维持父女俩的生活。一年前,李伯重病住院一个月,只有阿贞一个人守在他的床前,每天给他送饭,照顾起居。

  李伯病倒后,医生建议他每天做适量运动,以免健康状况恶化。两年来,阿贞的生活都是围着父亲转,被她戏称为“一天走过60根灯柱”:每天三次推着轮椅将他送到滨江边,扶着他散步,每一次先要扶着他围绕10根灯柱走五个来回,然后,阿贞让父亲坐在花坛边跟人聊天,自己赶着去买菜做饭,饭做好了就去接他,再扶着父亲走过10根灯柱的距离才回家。

  除了日常的买菜煮饭,她还要为李伯擦身、伺候大小便。“就算我阿姨这样细心地伺候外公,他脾气上来了,还会对阿姨有很多挑剔。”李伯的外孙女告诉记者。有一次,李伯要阿贞买醋,阿贞特意买了贵1元的好醋,谁知李伯一点都不领情,反而喝令她再去重买。邻居听说这件事,劝阿贞:“你孝敬父亲,他还不给你好脸色,真傻!”

  扶父锻炼落下筋骨伤至今未愈

  李伯体重60多公斤,阿贞却长得瘦弱,每天一个人扶老父锻炼非常吃力,日积月累的小毛病在今年过年前集中“爆发”,导致她的右手腕筋骨拉伤。她舍不得一次100元的看病花销,看了两次就不再去医院。医生让她最好休息几天,并再三告诫:“千万不要用力过度,不然你的手就废了。”阿贞却回答:“我休息了,谁给阿爸做饭吃?谁扶他锻炼?”就这样,她忍着手痛每天照常做饭,盛汤时一端碗,手就钻心地疼,她只好用胳膊夹着碗,艰难地做好饭,端给老父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面对这样的好女儿,李伯如今少了很多挑剔,也懂得疼爱女儿。“阿爸现在对我好多了。”面对这份迟到的父爱,阿贞感到非常珍惜。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自己伤势未愈,为了哄父亲开心,推李伯去花市看热闹。走到一半,手腕疼得要命,李伯立即要求女儿把自己推回去,让她好好休息。

  老父流泪称“想念儿孙”

  其实,早在祖母、母亲过世时,病榻前忙前忙后的也是阿贞。据了解,李伯的其他几个女儿生活都不富裕,近几年又体弱多病,只能每过一段时间给父亲买些药物、给妹妹塞一点钱权作支持。直到现在,老伯床头挂着女儿买的价值七八百元的心脑血管药物。

  令邻居们不满的是,李伯妻子去世之后,两个儿子极少登门看望病父,孙子更是没有见过一面。李伯老泪纵横地说,过年时儿孙都不回来看他,也没有给他生活费。知情人告诉记者:“他的小儿子有房有车,那么有钱,对父亲不管不问,实在说不过去!”

  “想不想儿子和孙子?”采访结束时,记者又问了一句。“我好想他们啊!”老人的嘴唇抖动着,眼泪夺眶而出。(报料人:刘小姐奖金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